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项目提前22天封顶!明年5月达到开放条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12 17:36:1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11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盛利 唐磊 报道)近日,记者在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施工现场采访获悉,淄博高新区文体场馆工程于7月8日下午1点30分全面封顶,比原计划提前22天完成阶段性施工任务,标志着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场馆建设即将进入装饰阶段,淄博高新区文体项目全面竣工指日可待!

  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项目位于淄博高新区政通路以北、万杰路以南、金晶大道以西、世纪英才学校以东,总占地面积179亩,总投资3.2亿元。项目包括文体场馆和体育公园两大部分。文体场馆占地38亩,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其中文化类场馆约1.2万平方米、体育类场馆约0.6万平方米、地下车库及配套商业设施约0.5万平方米;体育公园占地141亩,含涝淄河拓宽改造范围。该项目的建设旨在加快推进淄博高新区金晶大道两侧城市更新步伐,完善淄博高新区城市功能,树立城市更新标杆,从而打造一个贴近群众、游憩、健身为一体的标志性文体公园。

  文体场馆工程按照今年7月底前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的目标加紧工程建设。目前,文体场馆混凝土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大跨度钢构已经外场加工完成80%,预计7月中下旬到场开始安装。主体封顶后,年底场馆的内外装修基本完成,2022年7月份达到正式开放条件。“高新区文体场馆工程,因其超美的设计,区别于普通建筑。如果说住宅楼是量衣裁布,那么文体场馆就是坐闺绣花。仅2.3万平方米的场馆工程,一次投入模板约70000平方米。同时几乎没有一处施工点能用得上一块正方形的模板,都是异形拼装。工人们必须在现场一边比对,一边裁切模板。”负责该项目施工的淄博广厦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琦告诉记者。据了解,淄博高新区文体项目由于特殊的设计,施工难度极大,为克服施工中一系列技术难题,该公司配备了30余名施工技术人员随时进行攻关。施工材料资源调配量大,现场脚手架支撑密如蛛网,所用脚手架总长度达110万米,几乎相当于从工地到日本九州岛的直线距离。项目施工高支模最大高度近18米、最大跨度近22米、最大构件单重达106吨;钢结构施工跨度大,单根构件最大跨50米,重量近100吨。为此,项目部多次组织省市级专家现场论证,并组织专家组进行了3次“回头看”,现场指导施工,确保施工安全。此外,制定科学的抢赶工期措施,做好劳务人员调配,高峰期日均施工人员保持在320人左右。通过多轮技术研讨会,确定了“扔下包袱、集中优势、突出重点”的施工方略,先施工关键主体结构,后施工附属结构。中高考时间,针对混凝土浇筑影响环境问题,通过技术分析,分段增设“施工缝”,合理避开夜间浇筑,既保证了混凝土浇筑施工的连续性,又维护了中高考环境秩序,得到周边居民的好评。

  另据了解,按照计划淄博高新区体育公园今年7月底达到正式开放条件,目前工程已经进入全面竣工收尾的阶段。其中,室外球场塑胶及硅皮U的铺设、园区砼道路垫层浇筑完成全面完成;“爱情剧场”土建工程和软景苗木种植全部完成,正进行喷泉、儿童设施等设备调试工作。涝淄河波岸两个砼挡墙已经完成90%,下一步,重点进行开挖河道及河道两岸的软景种植施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