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首批“创业担保组合贷”企业签约授信 将获贷款近5000万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14 08:57:02


7月13日,淄博市“创业担保组合贷”首批企业签约仪式举行。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在刚刚的签约仪式结束后,我的手机就收到短信了,500万的贷款已经到账。”7月13日,山东双杰物流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张彬所说的500万贷款,是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三部门创新工作思路,推出的“创业担保组合贷”的放款。7月13日上午,淄博市首批“创业担保组合贷”企业成功签约授信,山东双杰物流运输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记者了解到,首批18家签约的小微企业将获得“创业担保组合贷”近5000万元。

  “一套贷款手续、一次性受理完毕”是“创业担保组合贷”这一放款模式的服务理念,具体包含了“创业担保贷款和企业经营贷”。“创业担保贷款”,是指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按现行规定给予贴息。而“企业经营贷”,是指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总额超过300万元时,超出部分由经办银行以“企业经营贷”的模式,按与贷款企业协商利率发放贷款,贷款产生的利息由贷款企业自行承担。

  “‘创业担保组合贷’为企业解决了三项难题,一是贷款企业额度超限,无法享受政府贴息,二是小微企业难以找到抵押财产,贷款受限,第三则是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免费担保,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健告诉记者,淄博市“创业担保组合贷”这项工作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预计全年可为小微企业放贷3.5亿元。

  “我们利用‘创业担保组合贷’一共贷了300万,这一放款模式给我们公司节省了资金成本和贷款利率等等。与普通企业贷款不同的是,担保公司免费给我们做了担保,而且政府部门都是上门给我们服务的,不用我们一趟趟的跑手续,十分方便。”淄博江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史晟说道。

签约仪式现场。

  今年以来,针对小微企业在办理创业贷款过程中遇到的“难以寻找抵押财产”“数额超限无法贴息”的“堵点”问题,市人社局充分挖掘创业担保贷款在扶持企业发展方面的巨大潜力,以有解思维主动突破、迅速落实,积极与有关方面展开合作,创新推出了“创业担保组合贷”放款模式,使广大小微企业在面对担保、抵押不足时,能及时获得资金扶持,并能按规定享受到贷款贴息。

  淄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鸣清表示,将牢固树立“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彼此间加强联系与信息共享,及时协商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切实做到上门服务、高效对接,快速授信、快速放贷,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共同为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满足市场主体融资发展的需求,激发市场活力贡献人社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