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记者手记|利用电信诈骗者,虽远必擒!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26 15:15:3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这已经是我第六次来湖南这个地方了。”26日,在一辆大巴车上,张店公安分局的一名刑警对记者说道。

  此时,这辆载有多名犯罪嫌疑人的大巴车,正行驶在济广高速公路上,目的地淄博,总路程超1300公里。

  回想两天前的那场抓捕,记者可能许久也不会忘记那一幕——在湖南省湘潭市,淄博警方联合当地警方端掉了两处电信诈骗窝点,抓获34名犯罪嫌疑人。

  这场联合抓捕行动分A、B两组,同时进行。记者随B组开始行动,目标是某大厦23层的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

  23日晚10时40分许,抓捕行动正式开始。

  “冲,冲,冲……”接到信号,早已做好充分准备的办案民警,立即行动。“蹲下,双手抱头,不许动……”没有激烈的对抗,办案民警们一会儿便将这家公司的15名“员工”控制。

  之后,便是一系列的盘查、固定证据、信息登记等工作,一直到24日凌晨5时许结束。办案民警们一夜未合眼,陆续将犯罪嫌疑人押至湘潭市公安局进行审讯。

  “累吗?”早已疲惫不堪的记者,想从一名办案民警口中得到肯定的答复。对方的回应却是,“这是职责所在,我们干的就是这一行,再怎么付出都值得。”

  艰辛侦查、昼夜鏖战,记者有了一次深刻体会。

  24日晚10时40分左右,34名犯罪嫌疑人在张店公安民警的押解下返回淄博。经过近17个小时的奔波,抵达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

  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在收费站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迎接电信诈骗案专案组凯旋。像这样的欢迎仪式,今年已经是第二次。

  早在6月24日,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也举行过欢迎仪式,迎接“4·17”电信诈骗案专案组凯旋。这一次,是警方在侦破“4.17”电信诈骗案基础上的深度研判、深挖彻查,一举端掉两处诈骗窝点,再添新战果 。

  当前,电信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复杂,实施远程精准诈骗,确实让人防不胜防。但淄博警方一直对电信诈骗犯罪发动凌厉攻势,坚持打防结合,目的就是帮助群众看好“钱袋子”。

  当然,如果想利用网络电信实施犯罪,也请记着“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虽远必被擒。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