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打造特色魅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典范区 山清水秀、绿园嵌城、宜业宜居、产城融合 “公园”里的幸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27 08:42:29


玉龙湖风景优美。

高新区文体中心将成为标志性公园。

高新区统筹布局了城市公园、带状公园、街头游园等多类型公园,满足市民户外休闲需求。

  今年以来,淄博高新区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高标准落实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要求,致力打造“山清水秀、绿园嵌城、宜业宜居、产城融合”的极具高新技术产业区特色魅力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典范区。一座绿意尽染、生机勃发,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承载产业、赋能发展的全域公园城市正在蓬勃生长。

  统筹部署 高标规划

  保障工作有效运行

  以“一核、两城、三区”的城市布局为建设基础,加快公园城市“十大行动”重点项目建设,在区域生态资源布局的基础上,依托淄博高新区生态格局,形成“两廊、三带、四绿轴,一核、四心、六片区”的淄博高新区公园城市结构。

  “两廊”是济青高速生态绿廊、沾临高速生态绿廊,“三带”是猪龙河生态绿带、涝淄河生态绿带、乌河生态绿带,“四绿轴”是中润大道绿轴、鲁泰大道绿轴、齐祥—张皇路绿轴、规划北路绿轴,“一核”是以东部九座山体为核心形成绿洲地带,“四心”是火炬公园绿心、高新区植物园绿心、高铁北站生态公园绿心、花山公园绿心,“六片区”则是高新区核心区、智能制造区、综合保税区、双创生态公园城、科学城、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

  细化分工 专业落实

  推进项目高效实施

  淄博高新区紧紧围绕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十大行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策划实施项目28个,总投资27亿元。细化实施项目清单,编制行动方案,确保项目尽快见到实效。成立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工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全面负责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项目组、考核组、宣传组,聚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走在前列。各部门、镇办也设立公园城市建设相应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机制。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18个,完成投资6.7亿元,开工率65%。

  六山环抱 连片发展

  聚力打造双创公园城

  以“人、境、业、城、制”的全面融合发展为目的,聚力打造生态、产业、经济融合发展的双创生态公园城。双创生态公园城位于高新区东南区域,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按照“生态型、淄博范、高品质”三个理念实施生态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规划,在保持山体生态本底基础上打造赋能高新、引领淄博、辐射鲁中、示范全国的高品质文旅新区、科创慧谷、智造小镇、人居新城。

  开展13.5平方公里范围内6座山体整治提升。在生态修复和环境提升的原则下,打造花山、四宝山、黑铁山、柳毅山、玉皇山、牧龙山六山环抱,一山一景一特色生态经济轴心,优化产业机构,放大生态增值效应,赋予生态经济新动能。经过数月奋战,占地95公顷、投资1.7亿元的牧龙山景观提升工程已初见成效。

  在山下17.5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创新创业新慧谷。规划形成“两带四轴,六核五区”的空间结构,在主入口处建设双创公园城发展服务中心,占地面积170亩,室外景观面积158亩。利用区域内遗留废弃水泥厂和矿坑,以“生态赋能、科创未来”为主题,系统展示淄博市和高新区转型发展过程。通过沉浸式体验,让市民感受到生态美好的未来从淄博开始,新时代的科创梦想从高新区出发。

  公园密布 绿道相扣

  建设主城区“后花园”

  统筹布局城市公园、带状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街头游园等多类型公园。邀请北京清华同衡设计院、淄博市规划院、清美道合规划设计院、青岛境语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高端设计团队开展专业系统的分析规划。对生态、绿地、公园功能与空间整合优化提质,构建自然郊野公园、农业公园、专类公园、小游园等,形成绿网交织的完整公园系统。合理布置社区微绿地,完善15分钟、10分钟、5分钟生活圈绿地,营造绿色舒适的公园式社区。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建、改建公园、绿道超50万平方米,极大满足了广大市民群众多样化户外休闲活动的需求。

  妙写“河湖文章”,打造城市新名片。结合水系规划,对不同功能河道景观进行整治与规划。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强地下水超采治理、河道连通和水资源调度配置,增加通河慢行通道,构建多层次的滨水绿道系统,提高交通连通性及水岸可达性,打造一流景观廊道和慢行交通系统。今年,开展实施了玉龙湖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完善了夜景标识、休闲娱乐、灯光亮化等设施,融合AI技术建设音乐喷泉,将玉龙湖切实打造成为一处主城区“后花园”。

  构建布局合理、互相贯通的绿色生态廊道。以高速公路、铁路和国省道、城市主干道为重点,根据东部山体公园特色,串联九顶山、花山、牧龙山等山体,依据不同游览需求,构建10千米活力运动环、5千米花海漫步环、3千米山地运动环,用绿色缝合生态恢复片区,形成沿山看水、山水相依的生态游赏廊道。

  文旅融合 优化结构

  构建生活消费新场景

  打造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区,以文旅融合项目助推公园城市建设。以优质生态环境、城市生活和公共服务赋能业态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造新的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破解“城绿隔离”和公园“只投入、使用少、不产出”的困局。

  高效推进华侨城文化旅游项目。结合水库景观打造文、旅、城三位一体的综合体,实现生态价值在产业和经济两个方面的转换。截至目前,已完成中央公园总工程量的30%,艺术中心、河滨文创商街有序推进,生活艺术馆主体结构完工,水库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开工。

  高标实施高新区文体中心建设。项目包括文体场馆和体育公园两大部分。文体场馆占地38亩,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其中文化类场馆约1.2万平方米,体育类场馆约0.6万平方米,地下车库及配套商业设施约0.5万平方米,体育公园占地141亩,含涝淄河拓宽改造范围。该建设项目将加快推进金晶大道两侧城市更新步伐,完善城市功能,树立城市更新标杆,打造一处集游憩、健身为一体的标志性文体公园。

  下一步,高新区将扛牢“三区一窗口”使命担当,继续狠下苦功夫、笨功夫、细功夫,严格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提速加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加快国土空间规划调整进程,优化完善高新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导则,充分运用平台思维、市场思维,引入高水平、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全面参与到公园城市建设管理之中,切实提升城市的现代感、时尚感、活力度和国际化水平。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潘赞名 通讯员 李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