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半天,267.07元,全家的愁云一扫而空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27 21:28:02


  81岁的谢老先生脖子上长了个瘤子,好几年了,一直没啥感觉。最近,忽然长大了一点,还有点疼,这让全家有些紧张……

  谢老家住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谢家店村,距离最近的三甲医院——淄博市第一医院大约22公里,距离北博山中心卫生院只有1公里稍多一点。谢老先生的儿子老谢孝顺,跟镇上卫生院郑国庆医生讨论过父亲的这个瘤子,决定趁着镇上新设了“名医工作站”,解决掉这个麻烦。

  二百来块钱,把一家人的愁云一扫而空

  “今天是我们淄博市第一医院80后的年轻大夫翟超值班,翟医生有十几年临床经验。”7月20日早上,张钢正跟记者介绍翟超医生的从医经历,谢老在老伴和儿子的搀扶下,颤巍巍地走了进来。

  张钢是淄博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同时还是博山镇“张钢名医基层工作站”负责人。

  老谢说,父亲已经81岁了,脖子上这个瘤子最近开始生长,而且还有点疼。因为不知道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全家人都提心吊胆。

  “确定割了它?”趁着手术室消毒,北博山中心卫生院门诊值班医生郑国庆又给老人做了一次检查,并让老谢签字确认。

  “割了吧。”老谢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显然,这是个重大的家庭决策。谢老前几年因脑出血导致偏瘫,至今左手和左脚行动不便。自从父亲生病,老谢无法保证每天按时去工厂打工,就只能辞职打零工。

  虽然是个小手术,张钢、翟超、郑国庆三位医生还是一起进入手术室。

  半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翟超医生告诉老谢,瘤子取出来了,脂肪瘤,良性。

  至此,老谢的脸色才舒展起来。

  记者了解到,连上手术前做的彩超检查,谢老手术的总费用为452.63元,报销后自付267.07元。这也是医保签约医院所需要的费用,如果去大医院不但无法报销,花销也会更多。

  满天愁云尽散。

  当天上午11点半,谢先生一家人高兴地回了家。半个小时的手术,只花了二百来块钱,还没耽误回家吃午饭。花一级医院的费用,看上了三甲医院的医生,省钱、省时、省心。

  张钢说,名医基层工作站的主要工作,就是将一些小病就地及时治疗,一则防止小病变大病,二则减轻更高一级医院的就诊压力。

  巧遇被辣椒“破防”的老患者

  名医基层工作站的另外一个作用,是及时发现那些需要去三甲医院就诊的患者。

  7月20日,张钢就巧遇了这样一位患者。一进诊室,患者就告诉张钢,自己半年前去淄博市第一医院找他看过病,当时吃了张钢开的药就好了。

  这位患者是家住洪山口村的67岁的翟先生,前几天,他吃了几个辣椒,保持了半年的健康状况直接破掉了,病情严重起来了。

  经过简单的检查和治疗,张钢认为翟先生的病情的确到了做手术的程度了。同时,张钢也明白翟先生还是希望吃药来解决病痛。于是,他先让翟先生回家观察一天,如果次日情况没有好转,再决定是否做手术。

  这次翟先生很幸运,的确是巧遇。当天并不是张钢值班,“张钢名医基层工作站”有5位医生坐诊,当天的值班医生是淄博市第一医院肝胆血管外科主治医师翟超,而张钢是次日坐诊。但是因为工作站刚设立,张钢想过来看一看,这才遇到了翟先生。

  “我昨天做了三台手术,今天来之前,我还在我们淄博市第一医院查房,病人恢复的都不错。像这样的手术很成熟了,过去要大半天的时间,现在利用腹腔镜,不用开刀,基本上三四个小时就能做完。”张钢说,翟先生前列腺肥大导致尿路不畅,通过微创手术就能治疗,术后很快就能下床。

  北博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任永庆告诉记者,卫生院设备陈旧,人才严重不足。七八年前,一年还能做个一两台阑尾切除、疝气修补这样的小手术,近两年,连这种小手术也做不了了。“镇上考虑到我们的现状,积极争取到淄博市第一医院的大力支持,设立了张钢名医基层工作站,一下子派来了5位医生。随着他们的到来,比谢老手术更复杂的一些手术也能做了。遇到像老翟这样的病例,他们就会及时将患者转往更高一级医院进行救治,这也是名医基层工作站的另一个重要职能。”

  名医主动出击,为山区群众送医上门

  名医基层工作站并不只是坐在门诊上等病患上门,名医们还需要“主动出击”,为山区百姓送去健康。

  谢家店村有位93岁的老党员,行动不便,最近身体有点不舒服。在北博山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的介绍下,张钢和翟超乘车赶往老党员丁慎英家中。

  刚一进门,丁慎英老人就从床上坐了起来。

  张钢连忙搀扶老人躺下,建议老人先量个血压。

  “低压70,高压120。大娘您身体非常好。”翟超一边量血压,一边询问老人有没有感到哪里不舒服。

  原来,前段时间老人把腿磕骨折了。张钢告诉记者,对于这样行动不便的患者,名医基层工作站的医生也会进行入户问诊。像这种情况,只能采取保守治疗,张钢此行的目的,就是防止老人因长期卧床而产生其他疾病。

  “我们博山镇有38个行政村(社区),镇域面积136平方公里,是距离城区最偏远的镇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当地患者主要以脑血管疾病后遗症、腰腿疼、糖尿病、心脏病等常见病为主。”任永庆告诉记者,作为淄博市重大民生项目,7月16日在北博山中心卫生院揭牌的名医基层工作站,就是为了解决卫生服务体系最前端的短板问题。

  将名医推向最前沿,守住群众健康的“底线”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名医基层工作站最重要的一个职能是实现了患者的分流,首先可以减轻三甲医院的病患压力,让普通患者就近在乡镇卫生院治疗。同时,医生们会在基层发现更多像翟先生一样的重症患者,及时转到更高一级医院进行救治,从源头上优化了医疗资源的配置。

  除了“张钢名医基层工作室”,博山镇还邀请了博山区中医院“马学青名医基层工作室”定期来卫生院开展诊疗工作。这样一来,市区两级专家就来到了老百姓家门口,做到了跟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病情,真正将名医推向基层卫生服务的最前沿,牢牢守住了群众健康的“底线”。

  博山区委副书记、博山镇党委书记朱玉友告诉记者,设立名医基层工作站的目的就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和大医院普通门诊患者的“双下沉”,让博山镇的广大群众足不出镇就能享受名医专家的医疗服务,“相信随着名医基层工作站等各种惠民举措逐步开展和完善,博山镇的民生保障和服务能力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将不断提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