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闻“风”而动 严阵以待——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全面做好应对台风“烟花”防范工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28 20:43: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28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孟松龄 马楚楚)为加强对防御台风工作的组织领导,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周密部署、全面准备,突出指挥调度、应急值守、督查巡查、抢险救援、物资保障、转移安置、灾情统计等重点,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 强化应急值守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强对流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成立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会商研判、预警信息发布、部署防范应对等9项措施。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畅通通讯渠道和沟通机制,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确保汛情信息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切实提升灾害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

  强化物资储备 提升保障水平

  多渠道、全方位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在全省创新推行防汛物资储备标准化,淄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紧密结合水库、河道分布,充分考虑险工险段、区县镇办历史防汛风险等提出防汛物资标准化配备要求,并结合实际在全省出台首个村居汛期应急物资清单,倡导全市村居按照清单积极储备应急物资。在按标准完成全市防汛物资储备的基础上,与9家企业签订大型排污泵、编织袋、土工布等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协议。目前,全市共储备各类编织袋209万条、砂石料38.8万立方米、铅丝108吨、桩木4134立方米、救生衣1.8万件、发电机组232台、各类水泵653台。确定1辆“龙吸水”大型排涝车、312台挖掘机、234台装载机、839名机械操作人员作为突击队伍。

  强化队伍建设 提高救援能力

  强化队伍准备,与淄博军分区、71345部队、武警淄博支队建立军地联合响应机制,落实600人的市级抢险预备队;各区县落实200余支1.85万人的应急抢险一线队;市消防救援支队、各社会救援力量落实了8728人的应急抢险预置力量,按照预警信息,靠前驻防,确保临险状态能够快速反应、果断处置。

  强化风险管控 提升应急能力

  未雨绸缪,制定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生活基本保障方案,本着就近、便民高效原则,设立33处区县级受灾群众紧急安置点,用于第一时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特别是根据全市防汛特点,组织有关人员编制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方案,针对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组织有关区县及时编制了村级山丘区强降雨期间人员转移避险预案,涉及全市437个村、63592户、186755人的转移安置,安排转移责任人804人。针对低洼易涝区风险,组织有关区县编制了低洼易涝区人员转移避险预案,涉及全市82个村、16635户、52005人的转移安置,安排转移责任人1087人。相关村居对转移路线、安置地点进行重点标示,分小组向群众发放明白纸、介绍安置路线和相关要求,对受威胁群众、安置点生活救助、医疗救护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强化重点领域 加大防范力度

  加强对重点企业防汛防台风工作情况督查,7月27日,淄博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相关区县对前期摸排出的53家涉及忌水物料的危化品企业开展紧急防汛排查,确保企业防汛准备措施到位;通过组织警示教育、安全自查、应急演练、报告情况,迅速部署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台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从严监督矿山企业严格执行“逢大暴雨天气停产撤人”“矿山调度员十项应急处置权和3分钟通知到井下所有人员”等刚性规定,尾矿库企业严格落实汛期“四个一律”“五个到位”度汛措施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