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查明113处地质灾害隐患 已全部明确责任到人 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做好防灾预警工作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28 19:11:4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28日讯(记者 马冠群 通讯员 苏丹)在接到第6号台风“烟花”预警预报后,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按照部门职责,立即行动,周密部署,切实做好极端天气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目前,已对排查出的113个隐患点逐个落实巡查责任人,实行定期排查。

  经排查,淄博市共查明地质灾害隐患113处,按类型分:崩塌63处、滑坡21处、泥石流2处、采空塌陷26处、地面沉降1处;按分布区域分:淄川区45处、博山区19处、周村区6处、临淄区3处、桓台县1处、沂源县35处、高新区3处、文昌湖区1处。目前,正组织开展新一轮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制定防治措施,建立市-区县-镇(办)-村(居)四级群测群防系统,对淄博市所有地质灾害隐患实施动态监测,设立了标志牌,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

  同时,在11处重要滑坡、崩塌隐患点安装了19套专业监测设备,在台风过境期间,24小时不间断分析研判监测数据变化,预测隐患变化趋势。强化与应急、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当出现大雨以上降水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当出现暴雨以上降水时,发布橙色或者红色预警,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短信等现代通讯方式和大喇叭、铜锣、哨子、手摇报警器等传统手段,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为一线群众防灾避险给出提前量。启动应急响应预案,进入汛期后,全系统所有相关人员进入应急状态,全面做好人员、技术、装备设施准备,随时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和提供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此前,淄川区、博山区、周村区、沂源县等重点区县开展了突发地质灾害避险演练,提高基层干部群众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同时,分类实施应对措施。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在查明的113处隐患中,对威胁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70处崩塌、滑坡、泥石流、采空塌陷,预判可能出现灾情险情时,督促驻地自然资源部门及时报请当地政府整合各方力量,果断撤离危险区域内人员,险情解除前杜绝人员回流。对其他采空塌陷、道路两侧高陡边坡等影响不特定人群的隐患,实行围挡隔离、人员值守等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

  此外,今年起组织实施了淄博市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三年行动,启动了7处综合治理和3处避险移民搬迁工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