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市应急部门紧急排查全市53家忌水危化品企业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2021-07-28 19:00:32


  为吸取河南暴雨引发相关事故的教训,做好6号台风“烟花”防范工作,有效降低对危化品企业的影响,7月27日,市应急局组织相关区县对前期摸排出的53家涉及忌水物料的危化品企业开展紧急防汛排查,确保企业防汛准备措施到位。

  检查中,市应急局监管人员带领专家对市管企业涉及忌水物料的齐鲁石化塑料厂、物装中心、橡胶厂和新华制药一分厂、二分厂进行了防汛紧急排查,听取企业负责人防汛工作汇报,重点查看企业防汛预案、防汛隐患自查、防汛物资准备等资料,现场查看涉及忌水物料的装置、仓库情况,现场查看企业重点防汛部位情况。

  临淄区共有涉及忌水物料危化品企业 17家,是此次排查的重点区县。为确保忌水危化品企业安全度汛,临淄区应急局组织专家对全区沿河和涉及忌水危化品企业防汛防台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了企业忌水物料的存放、防雨防汛安全措施等情况,集中巡查沿河、涉忌水物料企业,要求各企业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平稳进行。

  2019年,一场百年不遇的“利奇马”台风给我市带来特大暴雨,淄川、桓台部分企业在这场暴雨中受灾严重。为举一反三做好今年台风安全防范工作,淄川区应急局要求“利奇马”台风受灾企业,协调疏通排水沟和河道,确保排水通畅。桓台县应急局对“利奇马”台风受灾企业金诚集团进行了现场督导,要求企业开展防汛堵漏应急演练,认真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处于停产中的危化品企业往往存有物料堆积,一旦遇水,有发生灾害事故的可能。张店区应急局重点对辖区内处于停产状态的忌水危化品企业开展排查。在长期停产的淄博旭升化工有限公司,监管人员在检查了企业金属钠仓库和乙醇钠仓库,确认物料均已清空后,叮嘱企业要做好停产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遇到紧急情况要立即处理。随后,又来到停产的淄博富喜尔化学有限公司,对企业金属钠仓库和乙醇钠仓库储存条件、储存数量和应急措施等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要求企业立即进行通风措施,加强巡检频次,确保仓库内环境干燥。

  检查中,各区县监管人员叮嘱各忌水危化品企业负责人高度重视此次台风防范工作,配齐配足应急物资,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汛应急演练,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值守,对防汛重点部位增加日常巡查检查频次,及时消除防汛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