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公安交警全警全力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28 18:4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7月28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莹 罗苓秋 赵川)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局之年,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全警动员,全力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成立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分解细化任务,建立例会制度,每周召开创城工作专项推进会,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同时,借鉴外地“对角走位”管理、铁骑巡逻打卡示范点、路口劝导站、路口标志标线的施划等经验做法,结合淄博实际综合施策,助力创城工作。

 狠抓路面管控全力整治秩序

  淄博公安交警紧盯路面主战场,加大对路面管控力度。从支队、大队机关抽调400余名警力,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对中心城区22个主要路口、110个执勤点位实行包岗执勤,对行人、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对现场查处的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利用“人脸识别”和身份甄别系统,进行身份证信息核实,向相关单位和村居通报、曝光,并纳入单位和村居文明单位创建。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重点针对机动车乱停乱放、乱鸣笛、乱变道、逆行、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6月份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4.7万起。

  优化交通组织,对中心城区69个路口、25条路段进行路口渠划改造、改进信号配时,对6条路段实施单行交通,搭建了“八纵九横”干线绿波网,车辆延误率下降38.8%,车辆平均行驶速度提高18%。在道路较宽、流量较小的支路,划定临时停车位2226个,允许夜间、周末等时段临时停车,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紧盯源头治理夯实道路安全

  淄博公安交警紧紧抓住事故预防主责主业,积极推进年初排查确定的18处市级挂牌督办隐患点段、51处区县级挂牌督办隐患点段整改工作。全要素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排查各类交通安全隐患12万余条,整改率达到98.2%。

  开展重点对象源头隐患“清零”行动,通过警示约谈、电话催办、短信提示,督促驾驶人、车主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全市重点车检验率、报废率均达100%,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达99%以上。

  开展轻型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整改大吨小标车辆325辆。依托省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对象管理系统,属地化管理重点运输企业2270家、关联重点车63936辆、重点驾驶人59832人,属地化率、关联率均达100%。

  持续开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集中行动、“两路两车”专项整治行动等重点工作,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车辆以及超载超限、酒醉驾、“三超一疲劳”等重点违法进行查纠,切实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共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0万余起。

  强化联动创城营造浓厚氛围

  自7月16日起,与淄博市文明办联合主办淄博市“文明交通百日无违法挑战赛”活动,增强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养成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利用警务宣传栏、窗口单位和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营造了浓厚创城氛围。借助街道社区、基层组织、网格员力量,推行文明参与交通签名承诺制度,市民签名承诺不发生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闯红灯、逆行、乱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全市开展“爱心头盔”发放活动,设立126个发放点,为群众发放安全头盔20余万个。联合淄博市文明办先后下发《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督导检查的通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引领佩戴头盔的文明风潮。全市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由10.3%提高到23.9%。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