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1个工作组 239名水利专家 79支4055人防御队伍到位 全市水利迎战“烟花”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2021-07-28 19:23:53


市水利局、市水文中心应对台风“烟花”应急会商会议召开

  7月27日18时,市水利工程防汛抗旱办公室发出萌山水库调洪放水指令,萌山水库管理中心2#闸门、5#闸门、东干泄水闸同时泄洪。“接到调洪放水指令后,马上进行调洪准备,通知下游及相关单位做好放水安全防范,安排人员做好河道安全巡查,组织技术人员对启闭机、控制柜等设备进行检查。”萌山水库管理中心负责人尹斌告诉记者,目前,水库总出水流量6立方米/秒,后期视情况加大流量,最大为30立方米/秒。

萌山水库工作人员巡库

萌山水库工作人员检查设备

  台风“烟花”来势汹汹,防汛抗洪厉兵秣马、主动迎战。设立在市水利局的市水利工程防汛抗旱办公室反应快速、运作高效,27日18点,发布通知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同时,5个应对台风有关指令发出,各方应令而动。

检查防汛物资

  田庄、萌山、石马、红旗4座大中型水库,提前预泄,腾出库容,做好迎洪准备,并加强汛限水位监管,确保在汛限水位以下安全运行。

  指令从市水利工程防汛抗旱办公室发出,信息在市水利工程防汛抗旱办公室汇聚。

孝妇河五米气盾闸敞闸运行

  “7月26日,张店区孝妇河湿地公园5米气盾闸开始敞闸,随后,至27日,区所有河道的闸坝已全部敞闸运行。”张店区水利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辉介绍说,24小时值班值守的工作人员都已到位。

工作人员巡查气盾闸

  孝妇河淄川段敞闸,周村段敞闸……目前,强降雨区域内河道内的河闸、橡胶坝已全部塌坝运行,并对河道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近年曾出险堤段等薄弱环节加强了巡查防守。同时,备足防汛物料,上足巡查防守力量,盯紧山洪重点防御区和局地强降雨重叠区,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提前做好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准备工作。

重点防汛部位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市水利局组织全市水利系统业务骨干和技术专家,构建人防体系,精选专家239名,组建水旱灾害防御队伍79支4055人,成立了由市水利系统领导干部、专家组成的11个工作组,于28日12点后,陆续分赴8区县、3个功能区检查督导水利防汛防台风工作,直至台风影响过程结束。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已到岗到位,重点防汛部位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