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临淄、高新区成功入选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 “淄博板块”迎来政策红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10 08:39:2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9日讯(记者 李振兴 通讯员 陈森)一座城市发展的底气,来自其庞大的产业基础。近日,由山东省金融稳定领导小组印发的《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方案》中,明确公布了全省24个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名单,淄博市共有3个试点区县,试点区县数量与济南、青岛、烟台并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上市企业的数量与质量越来越成为人们观察、定义乃至眺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维度,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将上市企业的培育和孵化工作放在城市战略发展的高度。2月18日,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将探索设立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战略。

  此次山东省金融稳定领导小组印发的《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方案》中,公布了全省24个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名单,淄博市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成功入选。淄博与济南、青岛、烟台各有3个试点区县,是试点区县数量最多的地市之一。

  此次淄博成功当选试点区县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除了与淄博整体庞大的产业基础与健全的产业链体系有关外,淄博组群式发展理念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众所周知,淄博有着狭长的地域板块,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发展理念在为淄博各区县的协同发展提供政策保障的同时,又为各区县打下了产业发展的雄厚基础。

  根据《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方案》,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期为五年(2021—2025年),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面推开,主要目标是确保试点地区每年新上市公司保持高位增长,实现区域上市公司集群发展、高质量发展,建立起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上市后备企业梯队,树立上市标杆、产业标杆,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引领全省上市公司提质增量。

  中共淄博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副教授于菲菲表示,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成功入选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得益于淄博市委市政府对金融产业发展的前所未有的重视,是金融赋能的重要体现。未来应抓住试点机遇,用足用好政策红利,推动资本市场的“淄博板块”持续发展壮大,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如于菲菲所说,淄博市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突破工作,围绕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出台了一系列激励和奖补企业上市政策,培厚资本市场发展沃土,助推重点领域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全市新增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另有2家企业过会提交注册,5家企业在审,在辅导企业达到10家,另有多家企业将于近期报上市辅导或报IPO材料,形成了上市梯队合理、上市层次丰富、上市数量增长的资本市场工作新格局。下一步,淄博将继续以资本市场突破行动为抓手,以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为引领,整合集聚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资源,推动资本市场的“淄博板块”持续发展壮大,为淄博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