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提标扩面!淄博为11万困难群众下发社会救助、福利资金3.5亿余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12 16:34:59


8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品质民生重大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8月12日讯(记者 阎小雨)8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品质民生重大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就市民政局品质民生重大实事项目有关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记者了解到,淄博市民政局牢牢守住民生底线,提标扩面,为全市11万困难群众下发社会救助、福利资金3.5亿余元。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就市民政局品质民生重大实事项目有关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提高救助保障水平,用心用情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织密网、建机制,加快构建“1+N”的分层分类大救助体系。入户摸排各类困难群众26万余人次,全面梳理、系统集成18个市直部门51项救助政策,编印、发放《“淄助你”社会救助工作指南》和《服务手册》3万余册,方便困难群众求助受助。全面建成市、县、镇、村四级社会救助工作网络。建成社会救助对象主题数据库,推送各类困难群众信息20余万条。研发“e救助”小程序,启用社会救助数字平台。

  提标扩面,为全市11万困难群众下发社会救助、福利资金3.5亿余元。5月19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提高全市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的通知》,市县两级追加资金7500余万元,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困境儿童等9类困难群众11项救助保障标准全部提高10%以上。其中,城市低保由每人每月720元提高到800元;农村低保由每人每月540元提高到630元。

  救急救难,及时精准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对全市1.5万名因病、因残持续支出型特殊困难家庭人员,实行一户一案、一人一册“建档立卡”,精准识别、精细分类、靶向救助。安排资金2000余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固定4000名照护人员,提供助餐、助洁等专业服务,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设立“淄助你”专项基金,支出资金300余万元实施临时救助近1000人次。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努力让淄博109万老年人有更加幸福的晚年

  扩大覆盖面,努力把长者食堂打造成为社区幸福驿站和农村微型养老院。紧盯城乡老年人的助餐需求,按照15分钟生活圈进行布点规划,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长者食堂”建设不断提高养老助餐服务水平的意见》:对到长者食堂午餐的老年人实行普惠性补贴,60-79岁的补贴2元、80岁以上的3元。对长者食堂根据运营情况分别给予2万元、3万元、4万元运营补贴。对认定为养老服务设施的长者食堂,经营所需的水、电、暖、燃气执行居民价格。

  突出亲情化、家居化、优质化,多维度完善养老服务保障网。抓住获批列入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提升行动计划项目城市的有利契机,着眼老龄化发展趋势,从统筹测算、规划设计、框架构建、要素支撑、社会参与、共联共享等方面通盘谋划,围绕“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选择”三个维度,统筹整合优化资源配置。

  关爱弱势群体,让淄博这座城更有温度更有爱

  围绕失智老年人,启动“淄助你·与爱同行”防走失定位手环发放仪式,首批发放1500套,实现困难失智老年人全覆盖,从4月21日起,实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同时,依托大数据,主动审核疑似符合条件人员,加快“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让办理残疾人补贴更加便捷、省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