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预防出生缺陷 享受免费惠民政策 婚前医学检查 对自己和爱人负责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10 08:39:42


  开栏的话:

  每年的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出生缺陷是导致孕妇早期流产、围产儿死亡、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不但严重危害儿童生存和生活质量、影响家庭幸福,也会造成潜在寿命损失和社会经济负担。

  作为“淄博市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一直以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协助淄博市卫健委负责全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的体系建设、人员培训、业务指导、质控考核和信息管理等各项工作,并承担着全市产前筛查实验室检测、产前诊断、新生儿听力诊断、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实验室检测及治疗、残疾儿童评估及康复等工作。

  在预防出生缺陷日来临之际,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联合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推出系列报道,对淄博市各项预防出生缺陷惠民政策进行科普介绍,提高群众出生缺陷预防意识,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最大程度降低出生缺陷对儿童健康的影响,进一步改善妇女儿童生活质量及健康水平。


  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以下简称“婚检”)项目是出生缺陷防治惠民政策之一,是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前免费进行的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和婚前卫生咨询服务,为将要婚育的男女双方提供了一次身体健康检查的好机会,可以发现一些异常情况和疾病,如传染性肝炎、性传播性疾病、精神疾病和其他较严重的病,这类疾病患者如果不进行治疗就结婚,很可能将病传染给对方或影响下一代。因此,通过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结婚,有利于双方的健康。

  婚检包括病史询问、体格检查(血压、五官、甲状腺、心肺肝、四肢脊柱等)、常规辅助检查(胸部透视,血常规、尿常规、梅毒筛查,血转氨酶和乙肝表面抗原检测,女性阴道分泌物滴虫、霉菌检查)、其他特殊检查(如乙型肝炎血清学标志检测、淋病、艾滋病、支原体和衣原体检查、精液常规、B型超声、乳腺、染色体检查等,应根据需要或自愿原则确定)。

  “一般做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需要携带两人的身份证及户口本原件。”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王茜云介绍,女性婚检应避开月经期,应该在月经干净3天后再去检查。“婚检需要抽血化验,检查当天早晨需要空腹,至少要空腹8小时以上。同时,注意不要喝酒,尽量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和太油腻的食物,要避免影响一些检查结果的准确性。此外,各区县婚检政策也略有差异,具体需要咨询各区县项目实施机构。”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阳 通讯员 宋天印


  淄博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实施机构

  张店区妇幼保健院(张店区和平路199号),电话0533-2219113

  淄川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淄川区淄城东路230号),电话0533-5182420

  博山区妇幼保健院(博山区中心路22号),电话0533-4130049

  周村区妇幼保健院(周村区棉花市街72号),电话0533-7015558

  临淄区妇幼保健院(临淄大顺路123号),电话:0533-7320090、7320635

  桓台县妇幼保健院(桓台渔洋街5066号),电话:0533-8526122

  高青县妇幼保健院(高青县黄河路26号),电话0533-6953308、6953010

  沂源县妇幼保健院(沂源县鲁山路138号),电话0533-3256017

  高新区机关医院(高新区高创西路3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