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淄博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暨最美教师颁奖典礼成功召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09 20:29: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9日讯(记者 邢凯萌)春华秋实谱华章,桃李芬芳满天下。在举国上下共庆建党百年、喜迎第37个教师节之际,2021年9月9日下午14:30,全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暨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淄博市广电大剧院成功举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曰锋,市政府副市长毕红卫,市政协副主席董学武,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等领导出席大会并颁奖,市政府副市长毕红卫讲话,大会由孙英涛主持。

  毕红卫指出,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市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多项指标走在了全省前列,高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承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4个赛项,并获得6个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职组第一名。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再夺全省第一名;斩获全国中学生运动会8枚金牌,位列全省第一。勇夺第二届山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五个组别的两个第一,获奖数量和质量居全省第一。从临淄区遄台小学成长起来的杨浚瑄获得东京奥运会一金一银两块奖牌,实现了淄博选手参加奥运会的历史突破。中小学课后服务、暑期托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三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市教育局获评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第一名。

  毕红卫强调,各区县政府要一以贯之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聚焦教育品质提升、师资经费保障、教育改革攻坚等发展性指标,不断提升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水平。教育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加强对全市教育各项工作的规划、部署、协调和组织实施,加快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各级各部门要责无旁贷地支持教育、理解教育、关心教育、帮助教育,切实把发展教育的职责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最后,毕红卫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教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铸造新时代的师魂,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淄博转型发展、加速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大会分观摩教师书画摄影展、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成就展以及庆祝教师节大会暨颁奖典礼两个阶段,其中第二阶段分为开篇(教育成果)、润物细无声(教师故事)、桃李满天下(学子风采)、扬帆正当时(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四个篇章。开篇(教育成果)环节由暖场片开始,在播放教育成果片后结束。润物细无声(教师故事)篇章在张店区祥瑞园小学表演的诗朗诵节目《致敬,最美的您!》中拉开了序幕,孩子们以真挚的感情、优美的语言、悦耳的嗓音,声情并茂地演绎着作品,表达出孩子们对老师的赞美和感激之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山东省道德模范、2021年度“齐鲁最美教师”特别奖李振华,全国首批教育世家牛超,担任16年班主任的亓德明,“最美支教团队”孙正军校长工作室,赴大凉山支教幼师团队王翠霞园长工作室等部分优秀教师代表,或现场登台,或录制VCR视频,表达出对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热爱,对学生真挚无私的关爱,体现了几代教师传递师爱、传承师德、传续师业的优良品德,将大会推向第一个高潮。随后,巩曰锋、毕红卫、董学武等市领导分别为2021年度最美教师、省第十批特级教师颁奖,学生们为优秀老师们献花并送上诚挚祝福。临淄区舞蹈《少年中国强》拉开了第三个篇章桃李满天下(学子风采)的序幕,孩子们通过舞蹈表演形式展现了当代莘莘学子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紧接着,部分优秀学子代表、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部分功勋教练员通过录制VCR视频和现场采访相结合的方式,从不同层面展现出近年来我市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作出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随后,孙英涛为热心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的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在最后一个篇章中,经开区学生们带来了情景歌舞剧《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从不同阶段道出了学生们“将来也要成为像老师一样的人”的真挚感情;80名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宣誓,许下庄严承诺,表示今后将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初心和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最后,大会在《教师节快乐》祝福视频中落下帷幕。

  本次大会采取文艺节目、VCR展示、采访互动、代表领奖等贯通融合的方式集中呈现,旨在展示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取得的进展成效,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和立德树人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关爱教师、尊重教师的浓厚氛围。

  驻淄各高校、市委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教育局及直属各单位、学校(幼儿园)负责同志、参演节目师生及特邀教师参加本次大会,27万人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观看了本次大会暨颁奖典礼。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