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消防:聚焦“课后延时服务”推动“办实事”走深走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09 20:45:0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8日讯(记者 阎小雨 通讯员 乔璇)为切实抓好校园秋季“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推进消防宣传“进学校”深层次开展。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按照《关于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淄教基字〔2021〕13号)通知要求,积极对接淄博市教育局,利用“课后延时服务”,开展“消防进校园 同心护平安”主题活动。

  开通网络预约平台 消防培训更便捷

  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可按照实际情况,通过“淄博消防在线”网站“消防培训预约服务”入口提交服务意向,按照属地原则,支队派专人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开展“上门培训服务”,丰富中小学生课后生活,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目前,通过“预约服务平台”接受消防培训已达1000余人。

  消防“开学第一课” 志愿服务更规范

  积极推动消防安全教育制度、读本、课时、师资、场地“五落实”。利用志愿者服务平台,广泛招募消防志愿者、发起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消防“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进军训”志愿服务活动更加规范。

  培养一支由中小学生组成的“消防小队长”。“小队长”们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学习消防知识与技能,成长成为消防宣传的好能手,助力校园消防安全。

  制作“致家长的一封信” 消防知识进家庭

  制作印刷“致家长的一封消防安全信”,利用家长接孩子放学的时间,在学校门口发放消防单页,传递消防知识。

  培养校园“明白人” 筑牢安全防护墙

  开展教育体系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全市各幼儿园、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全面增强各校责任人、管理人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学校筑起安全防线。

  对学校管理人员进行实地指导和培训,确保大家能掌握消防工作要领,切实提高学校消防安全“明白人”火灾隐患自检自查能力。

  下一步,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联合市教育局,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做实做深,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通过活动建立和完善课后延时服务和消防安全教育机制,精准确定教学内容,提升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整体水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