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淄博:打造国内重要的新经济策源地、活跃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16 15:58:5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16日讯(记者 张琦)9月1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淄博专场。在问答环节,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介绍了淄博市发展新经济的措施与成效。

  闫桂新说,发展新经济是淄博的战略选择,也是贯彻落实省委“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具体实践。2020年10月18日,淄博市首届新经济发展大会成功召开,标志着淄博新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纪元。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淄博市新经济发展强势开局、扎实推进。

  淄博市出台了《淄博市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2020-2025年)》,联合长城所、山东省瞪羚企业促进协会为准独角兽、瞪羚等新物种企业进行“一企一策”诊断培育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入库新经济企业达1212家,已拥有独角兽类企业5家、瞪羚类企业137家,哪吒企业2家。积极推动大企业平台化转型培育工程,支持本地龙头企业打造开放协同的生态圈,成为优质新经济企业的发现者和培育者,已孵化出东岳未来氢、英科环保、鲁联新材料、新华医疗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高成长企业,其中英科环保今年7月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

  淄博市立足产业基础,着眼未来、紧盯前沿,首批锚定了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数字文旅、新金融、智慧物流、电商与新零售、数字医疗、在线教育等11条产业“新赛道”,作为全市新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目前,部分赛道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成效初显。去年签约的能链集团快电总部项目已落地运行,目前正积极推进综合能源港项目建设,能链物流已经完成成品油交易额50亿元。山东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高端商用车产能整合改造提升项目,整车已经成功下线。东岳150万平方米燃料电池膜项目一期已建成投用。

  闫桂新说,近期,淄博市还将召开第二届新经济发展大会和重磅峰会,发布一系列的重磅新经济发展报告,全力营造新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加快把淄博打造成国内重要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跃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