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文化已逐渐成为淄博“超级IP”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17 08:47:1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16日讯(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高钊)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淄博专场上,有记者提问,淄博是齐文化发源地,近年来,齐文化已逐渐成为淄博的“超级IP”,淄博市在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方面有哪些探索实践?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红进行了解答。

  齐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一直是淄博这座城市的力量之源、情感之源、动力之源和信心之源。近年来,淄博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实施文化赋能行动,深入挖掘齐文化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时代内涵,持续擦亮齐国故都文化品牌,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坚持以顶层设计为统领

  加力推进齐文化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相继召开旅游业发展大会、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出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编制实施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发展、齐长城生态旅游带开发建设等规划,提出搭建“五城三区”新载体和谋划“一核五带”新布局的战略部署,明确齐文化传承创新的发展思路、路径。

  全市上下形成了抓“大文旅”、兴“大产业”的工作格局。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华侨城、儒商示范园、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颜神古镇等一批高端项目落地建设,潭溪山、红叶柿岩、三水源旅游度假区、天鹅湖国际慢城等19个项目建成投用,“十三五”时期,累计推进建设市级重点文旅项目80余个,完成投资260余亿元。

  坚持以保护利用为首要

  大力加强齐文化传承弘扬

  制定文物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在全市推行“文物长制”管理模式,设立1000万元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高青陈庄—唐口遗址、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园。“十三五”期间,争取修缮资金约2.6亿元,修缮不可移动文物项目156个。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达50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到20处。

  坚持以艺术创作为路径

  聚力彰显齐文化底蕴与魅力

  高端策划一批艺术精品,加强对重大创作项目的谋划规划,推出京剧《手镜》、舞剧《齐风·甫田》、五音戏《英雄铁山》《大众长歌》等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拍摄制作《我的父亲焦裕禄》《绿水青山带笑颜》《马向阳下乡记》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充分展现了淄博深厚的红色文化、陶琉文化以及新时代青年人创新创业的激情。“十三五”期间,全市创作大型舞台剧目7件、优秀小型剧目131件,其中5件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

  坚持以节会活动为载体

  合力提升齐文化知名度和美誉度

  深入实施齐文化“六进”工程,创新举办文化名城讲坛,打造“齐品、齐舞、齐点、齐读、齐乐”等齐地文化品牌矩阵,着力推进齐文化宣传教育和大众传播。高水平举办齐文化节、琉璃艺术节、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麦田音乐节,为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注入时尚活力。持续在央视等重要媒体,宣传推介“齐国故都”品牌,有力提升了齐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下一步,淄博将持续深化文化赋能,按照省委在“齐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实现大突破”的指示要求,加快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与无锡灵山文化旅游发展集团、阳光媒体集团等文旅公司的对接合作,聚力打造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品牌鲜亮的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