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推出一系列引领性突破性强的政策措施 淄博“政策洼地”效应初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17 08:52:4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16日讯(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高钊)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淄博专场上,有记者提问,近两年淄博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这些政策的推出,有效提升了淄博城市知名度。这些政策的实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对此,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进行了解答。

  近年来,淄博市聚焦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目标,持续深化“六大赋能”,聚焦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推出了一系列引领性、突破性强的政策措施,“政策洼地”效应初显,为淄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围绕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制定出台了支持新经济发展12条,加快企业跨越发展16条,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12条以及促进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15条,促进智能装备产业加快发展21条,促进新医药产业加快发展18条,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15条等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政策措施,如对新材料产业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5000万、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分别给予50万元、120万元、450万元、900万元、2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引进或本地企业建设智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产业项目的,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新医药研发费用最高补助可达20%;对认定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这些政策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全市“四新”经济、“四强”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加快发展。全市“四新”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达到40%;“四强”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9.7%。

  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

  围绕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制定出台了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23条、推进基金机构集聚发展10条等创新性政策,如对纳入上市培育库管理并启动上市工作的企业,给予最高30万元的培育补助;对淄博市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淄博市在境内外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对新设立或新引进的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各类法人金融机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新设立或新引进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按照实缴注册资金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金补助等等。目前来看,在政策推动下,淄博市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国第一个地级市S基金在淄博签约成立,市级第一个公募基金已经签约,第一个私募基金成功设立,与盈科资本、金石投资、中信建投、洪泰资本等一线实力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今年以来已经有3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打造人才发展高地

  围绕打造人才发展高地,相继制定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等人才支持政策,如对新引进的国际国内一流或顶尖创业人才团队,给予2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对引进的顶尖创新人才,经认定后市财政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对整建制引进的国内外高等院校、国家级科研机构,给予不低于1亿元支持;对引进的国内外知名研发总部或研发机构,给予最高5000万元支持;对新引进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学士,每月分别发放4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购房分别享受30万元、8万元、5万元政府补贴等等。目前政策效应初显,2020年,全市新引进高校毕业生6.89万人;今年上半年,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69人、大学生1.98万人。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制定出台了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36条等政策,创造性制定了外商投资“到位即奖”、跨境电商“阶梯奖励”、“外贸补助”扩面提标、出口退税“一日办结”等10条突破性政策措施;对重点外资项目和企业设立“首席服务官”,由市、区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一口受理企业所有诉求,做到“政策找人”“随叫随到”“全程代办”。“十三五”期间,全市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3927.4亿元,年均增长13.35%,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评选的“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中国城市外贸结构竞争力30强”。

  总的来看,目前各方面政策实施效果良好,政策洼地效应正加快转换为发展高地效应,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4%,列全省第四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8%,均列全省第二位,这些数据就是对我们政策实施效果最好的诠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