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好家风|一封家书话廉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17 09:24:33


  亲爱的老公:

  作为80后的我们,早已习惯了电话、微信交流联系,给你写信还真的是头一回,今天,我就趁着这个机会,跟你说说心里话,算算“廉政账”,与你共勉。

  咱俩结婚已有13个年头,你从一名组工干部成长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其中辛劳我感同身受。曾经的“帅小伙”不仅有了白头发,还患上了“过劳肥”,体重直逼身高。每当我取笑你时,你会立个明天出去锻炼的flag,但总是被现实打脸,“白加黑”“五加二”,每次回家都是近半夜,工程迁建、扶贫民生……镇上的大事小情几乎占据了你全部的休闲时间。每天叫你起床的是汇报工作进程的电话,让你满血复活的是全镇百姓的殷殷期盼。你说你要做个好干部,担当负责、兢兢业业,才能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我想你做到了。

  但是老公,一个好干部不仅是“劳模”,更得是“清官”。2017年,《人民的名义》热播,剧中那个“小官巨贪”赵德汉让我印象十分深刻。他的职务是人人眼中的“肥差”,却过得非常“寒酸”,住在破旧不堪的老式楼房里,骑着老旧生锈的自行车,吃饭也只有一碗面条就大蒜,看似清正廉洁,却狡兔三窟,在一栋别墅里藏着整墙的现金钞票,高达数亿元!他表面上的“老实憨厚”与实际上的“贪得无厌”形成鲜明对比,让我恨得牙痒痒。可当他想起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子,痛哭流涕跪倒在地请求宽大处理时,我又不免同情他,他正值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一出事,对这个家来说真是“天都塌了”。可党纪国法岂是儿戏,跪地求饶又有何用?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老公,“赵德汉们”不是与生俱来就会受贿的,大多都是被一些小恩小惠和侥幸心理攻破了心底防线,从量变到质变,才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他们令人惋惜,更警醒着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时刻坚守底线、抵制诱惑,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曾经有位同事因为收受10万块钱身陷囹圄,等再出来已是两鬓斑白,物是人非。按照现在的工资标准,10万块不过是一年半的工资收入,可他这一伸手,却是冰火两重天,党籍公职没有了,自由没有了,且不说对不起组织的信赖培养,单是对父母、子女的亏欠,也足以悔恨终生,这笔账,实在是得不偿失,不划算!老公,对于现在的生活你我都很知足。父母身体健康,儿子成绩优良、懂事乖巧,房子够住,车子尚可,衣食无忧,事业称心。这样的“天伦之乐”就算是拿金山银山来换,我也不稀罕。因为我知道,多行不义必自毙,不义之财不会长远,只有对得起良心才能守得住永恒。

  老公,你是单位主要领导,身边也不免出现别有用心之人。他们擅长算计和贿赂,擅长溜须拍马和曲意逢迎,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你“大笔一挥”谋取私利。一旦你不能守住底线,上了贼船,日后只能骑虎难下,难回头。老公,你我今日的幸福难得,弥足珍贵,请你一定要学会对不必要的应酬说“不”,对别有用心的人说“不”,对一切违纪违法行为说“不”,一定要时刻牢记廉洁——这一亘古不变的政治品格。

  老公,这些年来,为了鞭策你前进,我一直对你埋怨多过夸赞。实际上,你坚强的党性、正直的性格、正确的价值取向一直是我的骄傲。当我向你抱怨工作任务多时,你总是耐心地开导我、疏解我,当我遇到难题,不能突破工作瓶颈时,你总是教我沉着冷静、分析利弊,帮我找到解决的办法。是你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夫妻相伴,不单是相互依靠,更多的是事业与精神的相互扶持,共同促进。感谢这些年来,你对我的包容和帮助,感谢你为这个家所做的一切。为妻在这里也向你保证,我不需要你赚多少钱,做多大官,我只想你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我也一定做好你的“贤内助”,绝不乱吹“枕边风”,帮你守住廉政底线!

  亲爱的老公,纸短情长,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愿你初心不改,心中有戒,担当作为,成为你想成为的样子。我祝福你,相信你!

  妻张娜

  (收信人蔡亮:高青县黑里寨镇党委书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