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迎新血活旧市 济淄一体化桥头堡 周村驶入发展高速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0-27 09:08:41


  10月8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先后对周村区经十路东延工程、山东嘉岳新材料有限公司铝硅新材料项目、新材料科技创新谷项目等济淄同城化发展项目推进工作进行实地调研,随后主持召开了相关座谈会。

  时间回溯至2020年6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山东省将构建“一群两心三圈格局”,济淄同城化成为“一群两心三圈”发展格局的核心构成。与济南最近的周村,因承担了济淄同城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作用而再次站上风口浪尖。

  “客观地说,淄博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济淄同城化先行区的政策,是我们下定决心在淄博投资建厂的关键因素。”一名来淄博建厂的投资者说。

  良机已至,未来可期。面对济淄一体化的区域发展红利,周村企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政策洪流之下,周村区又进行了怎样的落实与规划?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花开凤至

  异乡投资人的借势心

  2020年10月,联强住宅工业科技(淄博)有限公司淄博项目筹备部主任刘洋,带着先进的装配式建筑技术理念与人才团队,来到位于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的周村区新材料产业园,投资建设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和BIM建筑信息智能管理平台项目。

  “来淄博前,虽然十分看好淄博市场,但对于政府的接纳和扶持力度还是缺少底气的。”

  在刘洋看来,眼下装配式建筑在淄博属于蓝海市场,它打破了传统的建筑流程,通过将传统建筑行业中需要大量现场作业的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实现了主体建设与构建加工的同步,进而实现了工期的大幅度缩短。而作为母公司的泰安市联强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已在业内深耕多年,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并创新打造出集设计、制造、工程培训、运营服务于一体的LQ-BIC技术体系。

  然而,随着3.3万平方米的周村区宝山医养健康服务中心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封顶,以及13.5万平方米的张古村、王村村、辛庄村装配式建筑棚改项目的开工建设,周村区王村镇政府的政策“绿灯”彻底打消了刘洋心头的种种疑虑。

  谈及来到淄博的初衷,刘洋告诉记者,尽管联强BIC建筑一体化施工技术体系已经实现了装配式建筑价格与传统持平,然而,若想实现市场的外部扩张,必须要从政策支持和原

  材料成本上下功夫,与泰安相比,淄博资源和成本优势无疑更加突出。

  “此外,对公司而言,在淄博打造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客观地说,淄博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济淄同城化先行区的政策,是我们下定决心在淄博投资建厂的关键因素。”

  刘洋坦言,相比其他地区,济南市场无疑更加广阔,联强住宅工业科技(淄博)有限公司的目标,便是要打造装配式建筑的淄博范本,凭借淄博市场的成功经验以及济淄一体化建设的政策扶持,敲开济南的“东大门”。

  “联强住工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投产后,将辐射半径150公里范围内的淄博及济南周边装配式建筑市场,可年产装配式建筑构件450万平方米,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可达4亿元,解决1000余人就业问题。”刘洋说。

  破茧蝶飞

  本土企业勇当逐梦人

  如果联强住宅工业科技(淄博)有限公司的落户是对济淄同城化发展未来的试探,那么作为淄博本土企业的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与“中国氢谷”的对接便是对政策的有力践行。

  10月12日上午,与联强住宅工业科技(淄博)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仅几公里之隔的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内,数名工人正在对新研制的固态储氢材料进行衰减测试。

  “目前已进行了2万次测试,并未出现衰减。”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高峰介绍,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便不断致力于氢气及标准气体的生产、储存和运输,如今已拥有水电解制氢生产线2条、氢气管束车86台、高压气瓶10万余只及标准气体生产线4条。

  牢牢占据山东及周边地市气体市场份额的成绩并未让安泽公司就此满足。

  “随着国家对氢能产业发展的扶持,以及淄博同周边地市加快布局氢能基础产业,市场对氢气的需求越来越大,而高压储运氢的超高成本愈发制约企业的发展,只有加快研制固态储氢材料,才能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正是这种居安思危的意识,让杨高峰抓住了此次氢能发展的关键期。如今,在与中科院的共同开发研制下,能够实现常温常压储运的金属储氢材料——镧镍合金粉成功问世,并已进入申报流程。

  据杨高峰介绍,同等容积之下,金属储氢罐可容纳的氢气量是高压储氢罐的5倍以上,储运过程中前者的成本仅是后者的一半,而通过镧镍合金粉储存的氢气必须要依靠专门的控制器才能释放,安全性得到了极大提高。

  “金属储氢材料研发的重大成果,是我们打开济南及周边地区市场的有力筹码,我们正在积极与山东赛克赛斯氢能源有限公司等对接,力图打造山东氢能供应链系统。”

  谈及未来,杨高峰信心满怀,他说,如今山东省正积极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地区开展“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这给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带来极大的机遇。与此同时,周村区也积极布局打造氢能基础产业聚集区,政策倾斜之下,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有信心3年内实现金属储氢材料年产值20亿元的目标。

  济淄同城

  周村“急先锋”的“行军令”

  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有限公司的情况在周村并非个例。

  京东海月龙宫绿色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西铁城新景高端装备智造产业园、淄博晶优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今年以来,周村区围绕打造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3条500亿级产业链和商贸物流、新材料2条1000亿级产业链,确定了总投资360亿元的63个重点项目,引进了龙安电力产业园等14个过亿元项目。

  截至8月底,周村区14个省级新建重点项目开工率实现100%,25个市重大新建项目开工率96%,居全市各区县第一位。

  “形势逼人,机遇不等人,面对济淄一体、张周同城的重大历史机遇,周村区正加快实施‘东融西承’战略,聚力打造‘三大支点’。”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表示,周村区要以大学城片区为第一圈层,向东全面融入淄博主城“提质增容”;以“文昌湖—王村”片区为突破,以经十路东延为契机,向西主动承接省会经济圈辐射带动。同时,要举全区之力打造大学城园区、周村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王村”济淄一体先行先试区等三大战略支点和增长极,为加快构建“四区两带”产业空间新格局提供强力支撑。

  为确保重点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达效,周村区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着力在招大引强、论证筛选、协调推进、服务保障、督导考核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周村区亦深知这个道理。为此,周村区先后出台各项推进济淄同城一体化发展的政策。2月2日,周村区还与章丘区签订《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以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王村镇为支点的“济淄一体化”桥头堡。

  与此同时,周村区持续深入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号改革工程”,把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理念具化为城市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场景,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集中抓好总投资28.32亿元的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白云湖湿地公园、309国道生态廊道等32个重点工程项目,绘就“舒朗、大气、精致”的城市画卷。

  正如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所说,当前,周村面临济淄一体化和“张周同城、拥河发展”战略机遇,前景光明、未来可期。要统一思想认识,以对城市发展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淄博未来负责的情怀和担当,从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方面面长远谋划、系统推进,充分激发周村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活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振兴 通讯员 王娟 郭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