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看家乡变化 赞五好淄博丨绘就淄博秀美河湖画卷 让清流浇灌居民幸福生活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10-27 09:54:2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王旭晨

孝妇河

  周末,市民王先生再一次拿起相机,驱车前往孝妇河和玉龙湖拍摄沿岸风景。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记录家乡美景、城市变迁,已成为王先生给自己制定的“工作”。看着照片中,淄博的河湖越来越清澈,岸边的植被越来越茂盛,他的心情十分舒畅。

  水面微风吹拂、碧波荡漾,沿着河畔绿意葱茏的步道慢走、跑步、骑行,白鹭不时从水面划过,俨然一副水清岸绿、生态和谐的秀美河湖画卷……王先生不禁感慨万千:“如今咱们淄博的河水越来越清澈了,听老人们说,之前淄博许多河流污染严重,河水浑浊不堪,异味也很大,而现在走在治理后的河边,吹着小风看着风景,别有一番滋味。”

玉龙湖

  三年综合整治 母亲河焕发生机

  孝妇河,贯穿淄博南北,被称为淄博的母亲河,同时承载着淄博“孝”文化。蒲松龄先生曾用“柳暗花明,水碧沙青”来形容这条河。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伴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孝妇河的生态遭到破坏。那时候的孝妇河,污染遍布,淤泥充塞,河中的臭气也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

孝妇河湿地公园一角

  2014年,淄博市下定决心要让母亲河恢复“水碧沙青”,专门成立孝妇河水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从2015年至2018年,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亿元,实施6大类46个项目。76.6公里的河道,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铺设污水管网、封堵排污口、搬迁企业……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孝妇河的水质和生态问题得到了缓解。

  “经过这几年的治理,孝妇河流域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形成了近100公里的蓝绿生态走廊。”望着焕然一新的孝妇河,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河湖管理科工作人员李晓路介绍道。

傍晚的孝妇河形成了水天一色的美景

  在孝妇河主城区段,一座6500亩的湿地公园也建设了起来。这座集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公园,成了市民休闲放松的圣地。温先生在孝妇河边居住了10年,亲眼见证孝妇河的变迁,如今已经搬家的他每晚依旧会骑车来到孝妇河转转。“孝妇河经过治理以后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水也清了、岸也绿了、空气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我每晚都会过来,在河边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感觉心旷神怡。”温先生说。

  孝妇河边,放眼望去,河岸被绿色的植被覆盖,河边的微风与岸边的花香交织在一起,让人心旷神怡。水面平静清澈,鱼群偶尔来到水面换气,泛起阵阵涟漪。近几年,河道中出现了白鹭、翠鸟、震旦鸭雀等多种珍稀鸟类,市民得以近距离观赏这些珍贵的水鸟。而夜晚孝妇河湿地公园的喷泉,更是成了这里的特色IP。这条淄博富有传奇色彩河流,正在渐渐打出属于自己的名片。

孝妇河河道中出现了白鹭等珍稀鸟类。

夜晚孝妇河湿地公园的喷泉,成了这里的特色IP。

  两年生态建设 猪龙河防洪能力升级

  猪龙河在淄博人的记忆中,曾是一条美丽的清水河,也是一条承担着中心城区主要防洪排涝任务的防洪河。猪龙河历史悠久,古称德汇水、郑黄沟,在清道光《济南府志》和《新城县志》中早有记载。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河道的行洪能力急需提高。

  2016年,在淄博北站建设的大背景下,淄博高新区决定启动实施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对猪龙河流域环境进行再提升再完善。2016年8月,淄博高新区实施了济青高速以北5公里的河段整治工程,拆危房、迁旧村、搬企业、治排污、扩河道、筑水坝,修路架桥、建亭立阁……河道整治过程中,将猪龙河齐新大道北侧河道拓宽形成了一个湖泊,“玉龙湖”应运而生。

  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刚建成不久的玉龙湖就展现出了极强的防洪能力,该段河道运行平稳,保障了沿线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淄博高新区建设局水利科科长吕菲菲告诉记者,经过改造,玉龙湖宽度80~200m,其余河道断面拓宽到40~90米,防洪标准提升至“100年一遇”。

  吕菲菲说:“依托玉龙湖,我们通过建设沣湖广场、音乐喷泉、抱湖轩、室外小剧场、亲水平台、湖畔居、玉龙阁等节点和设施,打造出了一个集滨水休闲、地方文化展演于一体的开放式区级公园——玉龙湖公园。”

玉龙湖公园一角

  家住高新区的市民栾女士,从家到玉龙湖只需5分钟。以前每次路过这里的时候,只能看到一条小河沟,基本没有什么景色,栾女士只会匆匆走过这段路,并未特别注意。然而,当玉龙湖公园建成后,这里成了栾女士放松休闲的好地方。“这边经过扩建形成玉龙湖之后,环境得到很大提升,平时我们过来玩的时候能看到水鸟、野鸭……特别是今年建成的音乐喷泉,还有亮化工程,感觉非常的优美。”

夜晚,玉龙湖的音乐喷泉与湖上的古风建筑交相辉映。

  玉龙湖公园,湖面上,白鹭成群飞过,并在岸边筑起了巢穴。站在玉龙阁上,玉龙湖的美景尽收眼底,高新区的高楼大厦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让人感受城市与自然景观的巧妙结合。走进抱湖轩,仿佛置身于湖中央,四周亭台、桥梁建设古朴自然,样式统一,形式简洁优美,让市民在淄博也能感受到属于江南水乡的“亭台楼阁”。

玉龙湖公园建筑古朴自然,大有江南水乡“亭台楼阁”的韵味。

身处抱湖轩如同置身于湖中央。

  “按照三年美丽幸福河湖全覆盖的创建目标,去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河湖治理力度,累计投资53亿元,对小清河、孝妇河这些骨干河道实施综合治理。与此同时,我们还不断加大河湖长制工作力度,强化河湖长履职,针对目前河湖存在的环境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水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有效改善了河湖面貌。通过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幸福河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淄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宋爱香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