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感受城市变化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举办“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3-12-01 23:01:30


  鲁中网淄博12月1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 焦玉涛)12月1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举办2023年度“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系列活动第三期。媒体记者、市民代表一行分别来到高新区、临淄区、桓台县、高青县现场观摩了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取得的成效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成果。

  淄博高新区江西道村:“五个坚持”加快推进乡村“五大振兴”

  江西道村坐落于淄博高新区位于宝山路北首东侧,济青高速路南侧。近年来,江西道村明确重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制定落实方案,加强工作调度,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引育并重、村居特色、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全村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江西道村“两委”大力探索物业经营型经济模式,通过资源盘活利用,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带动村居可持续发展。从旧村改造启动伊始,江西道村就将整合现有资源、打造新增资源、挖掘政策资源定位村级经济发展的方法路径,规划建设了村级工业园700亩、综合中心服务楼5203.29平方米,在新村建设中结合江西道村区位特点在居民小区预留沿街商铺,同时积极抓住高新区工委管委“一村一策”政策契机,成为首批享受该政策的村居之一。通过盘活资源保收益,江西道村持续开展招商引凤工作,目前已累计年收入827万元,村庄实现了稳步发展。如今的江西道十五分钟生活圈已初具规模,物业经营型带动增收的经济模式逐渐成熟,村居周边沿街房、银行、医疗室、车站、大型超市一应俱全,宝山高新区经济副中心区位优势逐渐显现。

  按照“一带九区”建设方案,江西道村坚持一体推进诚信文化、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党史学习教育、英模风采展示、健身运动、孝德文化、法德文化、群众文化、儿童活动教育9个功能区建设,率先实现了村居党史文化、孝德村风、家风家训、法德文化、核心价值观等固化展示。善行义举四德榜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全域覆盖。村内健全了10余支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者200余人在日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面为民服务。通过网格化管理,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60次,参与3000人次,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全村联动,多方位、深层次地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江西道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遍布角角落落。村内每家每户的厨房废水、厕所废水以及洗涤废水将统一纳管,定期对居民聚集区域进行污水流向排查,并将污水管道并入到城市市政污水管网当中,彻底改造疏通,防止污水直排造成城市水体污染。村庄道路沿途摆放垃圾桶5处,均有垃圾分类,雇有专职清洁员,负责村内垃圾集中处理,居住环境质量得到保障。村庄道路实现全面沥青硬化,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并建立全套村居消防安全系统,筑牢平安社区建设的“村居安全防线”。

  临淄区硕冠喜文化小镇:喜事文化综合体打造村集体增收新引擎

  临淄区硕冠喜文化小镇项目位于临淄城区东部,毗邻齐文化博物院、太公湖,风景优美,交通便利。项目占地200亩,现共有9个婚宴大厅,呈现9种不同风格规格供新人选择。小镇外围整体设计以白色和红色为主色调,并设有多处以“喜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式特色打卡地,串联出新人从相识、相知到走进婚姻殿堂的感情线,整体烘托出喜庆的氛围,增强了新人的仪式感和幸福感。另外,小镇内不断拓展绿色空间,精细修补公共绿地,强化公共绿地补绿提质,常态化养护,为“喜文化”营造舒适的生态空间。同时,依托原有婚宴产业,增设婚庆喜事伴手礼、婚纱租赁、摄影大棚、户外婚礼基地等项目,有效延长上下游产业链,现已发展成为全区规模最大、主题最多、标准最高、业态最全的喜事文化综合体。

  项目还开发70余亩土地打造近郊休闲采摘项目,建设葡萄种植园,种植红巴拉多、夏黑、摩尔多瓦等知名品种,采摘季可达半年,充分满足周边居民休闲之需;配套建设14000余平免费停车场和“恋爱”主题拍照打卡墙、趣味科普互动墙,是当前全区闻名的休闲娱乐购物打卡网红地,还配套建设婚俗文化科普墙等场所,打造全业态喜事文化综合体。

  作为赵家村集体领办项目与街道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多村共富”的试点项目,临淄区硕冠喜文化小镇项目直接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200余万元,拉动周边2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的就业。项目已于2023年5月全面建成投用,下一步将计划建成投用临淄区党建引领村级增收项目展厅,打造家门口的地标性、沉浸式组织教育培训基地。

  桓台县紫悦城小区:深化“红色物业”建设 营造舒适生活环境

  此行第三站,记者来到桓台县紫悦城小区。自2018年开始,紫悦城小区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努力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社区打造物业行业“红色驿站”平台,完善了相应的规定和制度,落实每月一次集中交流、每季度一次集体活动、每半年一次集体观摩、每年一次集中评比的“四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制度规定,强化阵地建设,服务党员职工,搭建互通平台,促进科学发展。红色驿站坚持红色领航,五力同发,持续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做到听居民心声,为居民尽职。红色物业坚持党的领导,树立红色标杆,把“红在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发展;红在党员队伍,激活红色细胞;红在灵活机制,融入社会治理;红在服务宗旨,提升幸福指数”的“四红”作为服务宗旨。

  社区还建设了解决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征求意见的红色物业议事厅,定期听取业主的意见,了解业主需求,有效提升了物业服务水平,切实当好业主的贴心管家。并通过不定期开展小板凳拉呱日,社区与共建单位共同听取居民意见,对于简单问题现场解决,对于比较复杂的问题则通过党建联席会,分析解决问题,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紫悦城社区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打造了党建主题公园,配备了36盏党建主题灯箱,12处固化宣传栏。在蔬菜驿站,为方便上班族居民的买菜方便,社区引进半亩闲田;通过智能回收箱,居民微信扫码注册,可将废旧物品投放在相应版块,智能设备根据所投物品的种类和重量自动结算金额,及时发放到手机账户中,实现垃圾分类和废物回收再利用。

  高青县国井大道提升改造项目:以人为本 提升绿地综合动能

  去年,高青县实施了国井大道提升改造项目,该项目是高青县打造的传统道路绿地改造为带状公园示范项目。国井大道两侧原为较宽的传统、封闭道路绿地,市民无法亲近绿地、享用绿地,且周边住宅较多、人员密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新建自行车道、人行道、健身步道、休憩广场,添加文化体育、健身休闲、儿童娱乐等设施,植入司法、科普、廉政教育等元素,提升绿地综合动能,提高了绿色空间的亲和性、开放性、可达性,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游憩健身、绿色出行的场所和途径。同时,项目实施后南侧与千乘湖生态文化园、北侧与黄河路、西侧与芦湖路、中部与青城路等现有绿道实现有效串联,真正实现东部城区绿道、城市街道社区的有序连接,聚园成环、聚绿成网。

  国井大道提升改造项目以为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项目规划、项目设计等方面全面考虑项目建设地点周边人员聚集、服务配套设施等情况,旨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丰富、健康自然的生活体验。在项目实施之前,高青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张贴公示牌,充分征求市民意见,让市民参与城市规划设计,吸收市民意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主动邀请市民代表视察项目建设情况,让市民监督项目建设,并在项目竣工后邀请社会监督员“零距离”参观体验,感受项目建成后带来的体验,为后期项目管护及新的改造项目提出建议。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高青县以便民、惠民为根本,根据城市发展及市民需求,逐步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再升级。结合城市绿色空间设置高品质生活服务场所,实现了市民对健康安全、舒适享受、生态和谐的更高需求,不断完善公园城市的旅游观光、科普教育、健身休闲等基础服务功能,改善市民生活品质,促进市民身心健康,真正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