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3年5G工厂名录公布,淄博4个项目入选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12-02 08:44:50


  1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3年5G工厂名录,淄博有4个项目入选。

  为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打造5G工厂中国品牌,我国各地依据《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工信厅信管〔2022〕23号)加快推动5G工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经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推荐,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评审以及公示等程序,确定了2023年5G工厂名录。

  淄博入选的4个项目分别是,山东金鼎矿业5G+智慧矿山(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建设主体,下同),山东金召矿业5G+智慧矿山(山东金召矿业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山东汇丰石化安全环保应急5G工厂(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山东鲁阳玄武岩纤维5G工厂(山东鲁阳玄武岩纤维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5G+全连接工厂”是充分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集成,打造新型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形成生产单元广泛连接、信息运营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充分利用、创新应用高效赋能的先进工厂,能够帮助企业解决数据治理难题,助力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劲动能。

  近年来,淄博市持续开展“工赋淄博”行动,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推深做实数字赋能,在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领域走在了全省前列。2023年,淄博持续加力千兆城市建设,推进5G和千兆光网协同发展,支持企业内网升级改造,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全面支撑工业互联网“进园区、入企业、联设备”。淄博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工赋淄博”建设目标,积极打造5G融合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