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智慧治超“秒捕”交通违法大货车 淄博治理超限超载有力度更有温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19 09:08:1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8日讯(记者 孙渤海)大货车超限超载一旦被查,处理过程常常让司机很头疼。近日,淄博的大货车司机李师傅虽然一上路就被查,却轻松完成了卸货和超限处理。

  “尊敬的李先生,您的车辆由于超限被抓拍,请您就近选定卸货场自行卸载转运。”日前,李师傅驾车在淄博桓台境内G205路段行驶时,车号等信息出现在前方LED显示屏上,手机还收到短信。他点开短信中的链接,看到淄博市超限卸货场分布图,就近选中一个后导航前往卸货。

  李师傅感慨地说:“过去常有交通、交警等联合执法人员现场查车,涉嫌超载的会被带到治超站等地方检测,确定违章的暂扣车辆处理,不超的放行,确实耽误事。没想到现在这么‘高科技’了,执法也柔性,真是太周到了。”

  李师傅口里的“高科技”,指的是淄博市交通运输部门推出的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和“智慧+”服务。

  淄博建材等企业较多,且路网发达,运输经济发展快,拥有营运性货车5.6万余辆,年货运量近1.7亿吨。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车辆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日益突出,交通事故多发,影响城乡环境整治。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在注重源头治理的同时,推出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在重点路段构建“互联网+治超”智能化科技执法体系,实现24小时不停车超载监控。今年,该局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落细,在全省率先推出“超限卸货查询平台”这一“智慧+”服务,驾驶员点开短信链接可导航至市内所有卸货停车场。

  11月15日,桓台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任程成向记者讲解了非现场执法系统的工作原理:大货车经过设于道路下的动态称重仪时,系统自动记录牌号、超限额度等信息,传至远程数据处理中心,并通过显示屏提示驾驶员,发送短信并链接至“超限卸货查询平台”。

  措施得力,成效显著。非现场执法系统实现了对车辆违法超载运输行为24小时不停车监控,对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形成有力威慑,解决了治超执法过程中人员不足、取证困难、治超安全三大问题。桓台县6月7日启用非现场执法系统以来,超限率由以前的14%下降至1%左右,平均每辆超载车辆的超载率由13.49%降至3.78%。临淄区自10月份新增7处治超非现场执法点位后,平均每天检测车辆2.2万台次,涉嫌超限车辆570台次,超限超载率从16.3%降到2.5%……

  山东华翰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经理徐国新告诉记者:“该系统的启用,让运输企业经历了从‘比着超’到‘不敢超、不想超’的转变,企业安全管理更加规范,市场更加有序了。”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布局,全面深化信息化赋能,推进信用治超工作,切实提升交通执法水平和服务意识,使淄博治超不但有力度,还要有‘温度’。”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吴峰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