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伙寒夜求职不易 阿姨端饭暖胃暖心 淄博“最暖视频”感动全网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1-29 08:48:5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27日讯(记者 孙渤海 王兆坤 魏智健 郭文轩)“关于温暖,每个人都有答案。对我们来说,温暖是一种力量,愿所有的善良都能被温柔以待!”在57岁的淄博市民信女士的朋友圈里,最近一条动态写着这样一段话。

  这几天,在网上广泛传播的一段“最暖视频”,让暖心阿姨信女士和淄博这座城市再次火出圈。

  11月18日深夜,一名小伙子走进淄博一家饭店求职。信女士细心询问,得知小伙子已好几天没找到工作,且当时还没吃晚饭,就给他端上了热水热饭,让他饱餐了一顿。

  11月26日,记者在位于张店区西一路西一巷的这家饭店见到了信女士。说起这段在网络爆火的视频,她说得最多的字眼是“没想到”和“微不足道”。

  信女士回忆,11月18日晚上快10点半了,饭店一楼还有两桌客人,她正擦着桌子,小伙子走了进去。

  信女士以为他是去吃饭的,就问他几个人,结果小伙子也问了她一句:“阿姨,招工吗?”这让信女士很意外,都那么晚了,小伙子怎么还在找工作?

  听完小伙子的回答,又看到他在打哆嗦,信女士才知道他已经好几天没找到工作了,而且,当时他连晚饭都没有吃。她连忙让小伙子坐下,转身进了厨房,给他盛了一些菜,拿了个馒头,又给他倒了碗热水喝。

  “一个饭店,热水热饭还没有吗?他吃的时候泪汪汪的。看着他吃上饭了,我觉得心里也暖暖的。”信女士边回忆边说。采访过程中,她数次眼圈泛红。通过交流,信女士得知小伙子是外地人。

  在那个寒冷的冬夜,她送上的热水热饭,对于小伙子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冬日暖阳。随后,暖流仍在流淌——信女士和儿子把小伙子留在了店里工作。

  信女士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我没有那么伟大,我就是一个会做饭的阿姨。”

  “善人者,人亦善之。”《管子·霸形》中的这句话,向人们展现了“与人为善者,别人也会善待他”的温馨画面。在被“厚道齐地,美德淄博”精神所滋润的这座城市,凡人善举屡见不鲜,这是“五好城市”的最美注脚,也是“淄博温度”的最佳诠释。

  近日,一名老人骑车时不慎摔倒,淄博3名学生不约而同上前,将老人扶起;11月8日早上,淄博市第一医院救护车接上一名摔伤患者后赶赴急诊,因雪后路面结冰,车辆打滑上不了陡坡,十五六名市民“组团推车”;9月,一辆农用三轮车侧翻,沙子埋住两人,淄博30多名路人赶到现场刨沙救人,短视频刷屏网络;5月22日,临淄一辆公交车上发生紧急一幕,一名乘客突发心脏病情况危急,公交车长和随车安全员对其展开救援,公交车变身“救护车”将其送医救治;在淄博供电公司,一支以做好事为己任的“善小”志愿者服务队,关注着这个城市的“一老一小”,进敬老院、进学校,实现他人的“微心愿”……

  发现身边温暖,捕捉感动瞬间。也许在你身边,就有这样的暖心事和暖心人。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不仅感动你我,也为淄博这座城市注入温暖和向上的力量。如果你有这样的视频,请拨打热线0533-3585000联系我们。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