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全省率先升级打造共享营业厅 水电气暖信等业务这里一站式受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12-30 09:22:49


  市民在共享营业厅内办理业务。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29日讯(记者 王莉莉 高钊) 为打造一流营商服务环境,搭建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的水气热“一站式”服务平台,让用户“少跑腿、多办事”,近日,淄博市在推行水气热市政公用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全程网办”线上融合的基础上,升级打造水气热共享营业厅,实现水气热等服务线下融合、共享共用,一站集成、一厅通办,让用户跑一趟就能解决三大民生事。

  “原本今天只是来办理暖气业务,没想到热力客服中心还能交纳水、燃气的费用。以前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进一个门,就办了3件事。这共享营业厅,真是太方便了!”12月29日,由淄博热力有限公司、淄博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淄博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打造的水气热共享营业厅内,市民陈先生为“升级版”营业厅点赞。

  近日,淄博水气热共享营业厅完成升级改造,这是政府部门、企业凝聚共识,共同推出的又一为民“加法”。今后,广大市民可以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淄博站点、爱山东APP,在“水电气暖服务专区”实现网上办理,也可以在线下水气热共享营业厅,同时交纳水费、燃气费、采暖费,办理与自来水、燃气、供热有关的各项业务。

  近年来,以百姓为核心,从百姓需求出发,多做便民利民的民生“加法”,已成为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淄博市水利局、淄博市热力集团、淄博市能源集团和淄博市水务集团的共识。今年,3家民生服务企业在两大主管部门的科学指导下,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功能,增设服务站点,丰富支付宝、微信及银行网点等多元化交费模式,诸多人性化服务让百姓切实尝到了甜头。

  据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用事业科科长陆洋介绍:“升级后的共享营业厅可以实现供水供气供热报装、交费、故障维修、改造、过户、预约安检等业务线下一站式办理,搭建水气热等行业共享交流平台,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电子亮照、无感报装,实现数据共享、非必要免提交,进一步便民利企,提升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今年11月份,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淄博市发展改革委、淄博市水利局等6个部门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水电气暖信有线电视线下营业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的通知》,确定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基础上,在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有线电视等服务企业线下营业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

  12月份,水气热共享营业厅的业务再度“加码”。“12月下旬以来,我们正式开始受理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等综合业务,市民可在共享营业厅提报业务,由我们转办相关业务单位。”水气热共享营业厅相关负责人说。自此,淄博市在全省率先开启水电气暖信有线电视线下营业厅综合受理模式,率先实现市域范围内水电气暖信有线电视报装服务业务无差别受理。

  “共享营业厅这一创新举措,是大部制改革后的有益尝试。它将充分发挥为民服务功能,弥补公共产品供应与社会需求间存在的裂缝,从而实现让政府满意、百姓方便、企业获益等多方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格局。”陆洋说,作为相关工作主管部门,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探索更多合作模式,为百姓提供更多福祉,助推企业之间协同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