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义”“利”相济 敢于担当 川鹰食品公司的“红色基因”赋能产品“文化味浓”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05 15:36: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5日讯(记者 车金 见习记者 相紫月 通讯员 闫盛霆 吕凯悦)近日,在山东川鹰食品有限公司四季晒房中,一排排酱缸整齐有序,走进晒房,大酱的香味扑面而来,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大缸用来酿造酱、醋等调味品的。据了解,川鹰从1894年的酱园作坊开始,历经几代人的传承和努力,到今天新时代现代化企业的崛起,都是沐浴在党的阳光下。

  为铭记党恩,坚守传承,让百年味道飘进万家民生,山东川鹰食品有限公司打造了川鹰展馆。整个展馆以“百年川鹰、红色民生”为主题,分九大框架设计,充分展示了川鹰百年的悠长历史和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向前的红色气质。

  走进展馆,“百年川鹰 红色民生”八个大字格外醒目。川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磊讲述了一个真实的红色故事:“解放战争时期,1948年夏天,敌人攻打淄川城的时候,在得知前方守卫人民安全的八路军物资短缺、常常食不果腹时,福园斋决定将用来生产酱油的黄豆贡献出来,制作成干粮提供给八路军,为前线的战士们提供了物资保障。川鹰是淄川区最早建立党支部的企业,所以我们的酱园是红色酱园,我们要将这份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生产出更多创新产品,满足人们的口味需求,为淄博味道代言。”

  “浪漫一生”玫瑰醋、“花开月圆”桂花醋、“春夏秋冬”枸杞醋、聊斋古缸酱油醋……如今,川鹰生产的各式各样的调味品,都有一个富含诗意的名字和一句相契合的诗句。有一款存放桂花醋的水滴形玻璃瓶,瓶子上的贴牌并不是普通的纸质贴标,而是运用了陶瓷生产中的烤花技术。徐磊介绍,“这项技术我们试验了很多次,就是为了体现淄博的陶瓷特色,将地域文化元素融入品牌中,强化产品的辨识度。传统行业必须要结合现代工艺,把产品注入传统文化元素,比如让聊斋文化和中国的诗词给我们的产品‘赋能’,才能让产品走得更远,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与坚守,现在的川鹰,已经成为当地调味品行业的“领头雁”。“一善之举,共赢未来”是徐磊常说的一句话。发展起来的川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在周边地区建立芦笋、小麦、小米、花椒等农产品基地,使更多的农户参与到农产品生产经营中,带动周围农户增产增收;通过收益分红+返本扶贫的方式,对岭子镇20多个村进行了精准扶贫,使贫困户长期受益;探索建立了以“市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生产运营,与农户签订合同,使农户没有后顾之忧;吸收5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下岗职工到公司就业,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养老、医疗等保险;关注教育事业,关心失孤儿童,先后出资60万元助力公益事业,在各种公益活动中设立专项基金,发动干部、员工捐款、积极资助困难员工和失孤儿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469户贫困户送去了生活物资……一件件实事展现了川鹰的时代担当。

  “今后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把党建文化、企业文化融入到公司的生产经营上来,把家国情怀融入到办好一流企业、争创一流品牌上来,‘义’‘利’相济、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肩负起对员工、对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川鹰也会在红色引擎的赋能下,会不忘初心,长空远翔,为人们有‘淄’有味的美好生活‘添油加醋’。”徐磊表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