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区出台关心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五条举措

来源:鲁中网

2022-03-22 15:49:30


  鲁中网淄博3月22日讯(记者 邢凯萌 通讯员 杨立文)3月21日,淄川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关心激励工作的通知》,建立出台夯实组织堡垒、优秀人员及时发展入党、强化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及时表彰典型激励先进、关怀一线人员身心健康五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政治上有激励、工作上有支持、待遇上有保障、心理上有关怀。

  实践中,淄川区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下沉社区(村),以“双报到”机制为载体,开展“就地就近”双岗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开展“党徽戴上、抗疫我上”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志愿服务队一线(临时)党支部,组织志愿者按照“行业管理、属地使用”的原则,依托“一网三联”,全力配合做好全员核酸检测、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物资分发、人员摸排追踪、环境消毒整治、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为镇(街道)、村(社区)等一线工作人员减轻负担。

  据介绍,淄川区对在疫情防控关键岗位上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特别突出且培养考察满一年的积极分子,经区委组织部审核、市委组织部同意后,将及时按程序接收为预备党员。对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满一年的,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在确定发展对象和接收预备党员时优先考虑。对抗疫一线先进分子,允许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递交入党申请书满6个月的,允许一线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抗疫一线(临时)党组织可以接收入党申请,并积极协助申请人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党组织考察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在此基础上,淄川区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作为重点考察对象,跟踪了解实际表现情况,综合采取单位推荐、实地调研、谈话了解等方式,精准全面了解干部的能力素质、工作作风、执行力等情况,择优纳入优秀干部库。对表现突出、一贯表现良好、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在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时优先考虑;对事业编制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在调任、晋升专业技术职称时优先考虑。从表现突出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长期在镇(街道)工作人员中招考公务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据了解,淄川区开展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深入发掘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突出发挥教育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在面上营造齐心战“疫”的良好氛围。对因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或省委、省政府表扬的集体,2022年度领导班子考核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干部年度考核评优比例在本地域平均优秀等次比例基础上增加5%;受到市委、市政府表扬的集体,干部年度考核评优比例在本地域平均优秀等次比例基础上增加4%,重点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倾斜。

  同时,淄川区统筹各方资源,多渠道加强防疫物资储备,重点支持抗疫一线群体的防护,及时做好食宿、御寒、交通等后勤保障。科学配置工作力量,建立岗位轮换机制,对连续超负荷工作的实行强制休息。对在休息日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由所在单位安排同等时间予以补休。及时了解一线工作人员家庭状况、生活困难,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