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张店基层实践创新①丨推动志愿服务延伸 城市社区建起“加油站”

来源:鲁中网

2022-04-25 20:17:00


  记者 王钰程 崔桂通 通讯员 王业宏

  “‘加油站’里可以免费喝水,天热了还能进去吹空调,社区的服务真是太好了!”4月24日下午,在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南门,环卫工人张传序说道。

  累了提供休息场所,渴了提供饮用热水。张传序口中的“加油站”,是世纪花园社区创新成立的志愿服务场所,名叫“一家人”加油站。近日,“一家人”加油站的设置,让周边不少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群体,有了临时落脚点。

  走近世纪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能明显看到“一家人”加油站的标识,里面配备有便民小药箱、工具箱、饮水机等设施设备,环境干净整洁,有几名身着环卫服装的人员正在里面喝水休息。

  世纪花园社区“一家人”加油站休息区。

  世纪花园社区“一家人”加油站资源共享区。

  世纪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邵涛介绍说,这10处“一家人”加油站分别分布于社区中心区域以及东西南北四个大门,并贴有醒目的标识作指引。“我们为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小哥、环卫工等特殊群体在社区内提供了10处休息区,里面不仅有饮用水和座椅,还配备有工具箱、常用药品、微波炉等,他们可以免费使用。”

  疫情期间,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群体在社区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纪花园社区党委联想到他们平时特别辛苦,因此创新成立了“一家人”加油站。以前,世纪花园社区也成立过“爱心驿站”,但服务项目少,反响一般。经过社区党委多次研究,探索创新,决定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群体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淄博市世纪花园“一家人”加油站热水供应处。

  世纪花园社区“一家人”健康驿站。

  “之前有一些快递小哥来社区后没地方停车,现在我们给他们提供停车区域。之前没地方休息,现在就给他们提供休息区域,让他们渴了能来这里喝水、累了能在这里歇脚、冷了能来这里取暖、热了能在这里纳凉,这样更人性化的服务让这些群体感受家的温暖,来了就是一家人,给自己‘加点油’再出发。”邵涛说。

  记者了解到,“一家人”加油站于4月初开始建设,除了原本设计的4处热水供应处、1处快递服务点、1处网约车/出租车临时停靠点和大本营外,4月中旬,还创新推出2处体育俱乐部和1处健康驿站。体育俱乐部内有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快递小哥、环卫工、出租车驾驶员等群体均可免费使用,而健康驿站内配备有血压、身高、体重等测量仪器,同样免费使用。

  “‘一家人’加油站是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个延伸。我们不仅要请需要帮助的市民走进社区,我们还会持续探索,走出社区,为更多的人提供便利服务。”邵涛说。

  世纪花园社区“一家人”俱乐部乒乓球馆。

  世纪花园社区“一家人”加油站快递服务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