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的乡村美学密码藏在这里,点开解锁

来源:鲁中网

2022-05-30 11:02:31


  鲁中网淄博5月30日讯(记者 崔桂通)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推动村居和谐发展,张店区积极推进“全域美学赋能·乡村美学大提升”行动,大力发展全域美学,着力实施美学赋能工程,深化普及美学教育,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美学文化,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用美学元素凸显乡村特质、用美学标识树立乡村品牌、用美学内涵彰显乡村精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审美素养和美学观念。

乡村美学+最美庭院

  林家村把“美在家庭”创建活动与“一网三联”工作相结合,倡导村民努力做到“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身心美、家风美”,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洁净,积极争做“五美家庭”,助推乡村文明建设。村“两委”把“五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纳入“一网三联”积分制考核内容,从而大大促进了村民创建、参选“最美庭院”的积极性,一批整洁美丽、各具特色的“最美庭院”应运而生,成为小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乡村美学+爱心传递小站

  林家村建设“爱心传递小站”,号召小区居民把家庭闲置的衣物、儿童玩具、生活用品、零用钱等捐献出来,用于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以此培养居民的爱心奉献精神。村“两委”还把“一网三联”工作和爱心捐献活动结合在一起,村民参加捐献活动被计入积分,纳入“一网三联”积分制考核内容。

乡村美学+关爱母亲

  石村结合“母亲节”,我们开展了“关爱母亲”美学教育系列活动。我国是一个具有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悠久历史的文明之邦,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当今社会,年轻人工作、生活节奏快,与父母相聚的亲情时光总是短暂。每次相聚父母不贪恋你买了多贵重的礼物,而孩子的到来就是对父母最大的慰藉。于是,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本月结合“母亲节”开展了给母亲亲手制作一副暖心鞋垫活动。活动一经发出,报名非常踊跃。活动的开展拉近了母女之间、婆媳之间的亲情。手工十字绣鞋垫是一种爱的表达,将爱意缝在这绵绵密密的一针一线之中,亲手缝制送给妈妈,相信它能成为一个惊喜!对于参与者都会获得5积分奖励。

乡村美学+志愿服务

  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班家庄村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推乡村美学,号召村民团结一心、合力抗疫,及时将村民参与志愿活动情况纳入积分考核中,每参加一次核酸检测的村民积1分,村工作人员积0.5分,村民利用工作之余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帮助老人扫码、推动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等,大家齐心合力,共克时艰,为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乡村美学+美绘工程

  院上村从村口的荷兰风车到农舍墙上悬挂着的轮胎改造的花草篮再到乡村文明宣传标语,院上村实施美绘工程,打造了“一年四季有花香,满眼尽有花草色”的美学小巷,装扮乡村街道。“美家”宣传员利用集市时间抓住人员集聚流量大的特点开展“美她行动”进行“美家”创建指导,带领村民“学美”、“向美”。

乡村美学+国家非遗+夜经济

  历史悠久的玉黛湖花灯会,素以“声、光、动、奇、秀、巧”著称,业内赞为“南有自贡恐龙灯,东有淄博闹花灯”,2014年,淄博花灯荣登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也是我省唯一的花灯艺术文化保护项目,为淄博夜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玉黛湖除了花灯会还拥有风景宜人的景色、趣味十足的场馆,让更多的居民走出家门领略乡村之美、文化之美,玉黛湖就是一种积极的尝试与探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