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 ㊶|“春风”化作“及时雨” 淄博市财政局精准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鲁中网

2022-05-31 19:19:00


淄博威霆特种车辆有限公司申请完“春风齐鑫贷”后顺利接下车辆维修业务。

齐商银行和鑫润担保有限公司上门服务为小微企业办理业务。

  鲁中网淄博5月31日讯(记者 王钰程) “由于三月份疫情影响,公司项目回款不及时,很多项目也不敢接,‘春风齐鑫贷’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帮助我们公司渡过了难关,四月底提交申请,刚过完五一假期,贷款就到账了。” 山东志全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强说。

  今年1月份,淄博市财政局精准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的堵点和痛点,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拟定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春风行动”的方案,其中的核心政策就是“春风齐鑫贷”。“春风齐鑫贷”政策推出后,齐商银行、鑫润担保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大小微企业反响良好。通过财政引领,政、银、担三方联动,向无法提供有效抵押质押物但正常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输送流动资金“金融活水”,最大限度延伸政策触角,最大程度普惠小微企业,有力推动小微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均可向承办商业银行申请1年期最高3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齐鑫贷’,无附加条件,无需提供抵押或质押物,最大限度放宽信贷准入。”淄博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桑克锋说,“齐鑫贷”执行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自主加点不高于200BP,低于普通信用贷款利率30%左右。同时,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齐鑫贷”提供全额、零费率担保,让小微企业既“贷得下”、又“用得起”。

  在政府送政策上门,最大限度精简办理流程的基础上,齐商银行“春风齐鑫贷”热线几乎每天都在忙线状态。

  “截至5月26日,共发放‘春风齐鑫贷’1198笔、16.37亿元,据测算,增加小微企业营收近39.2亿元,带动近3000人就业和再就业。”齐商银行普惠部副总经理扈健说,齐商银行已主动向2.6万家小微企业传导对接“春风行动”惠企政策,初步确定2209家企业意向办理需求共计32.62亿元,“春风齐鑫贷”业务户数审批通过率100%,额度审批通过率76%。自3月23日全市有序复工复产以来,齐商银行新增发放“春风齐鑫贷”850户,金额10.59亿元,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扈健告诉记者,2022年,齐商银行计划投放“春风齐鑫贷”30亿元,预计惠及小微企业超过3000户,带动企业增收8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近万个。下一步,齐商银行将持续发力,助力复工复产,为推动小微客群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