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公安“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100天:抓获嫌疑人144人,破获案件136起

来源:鲁中网

2022-07-25 16:00:00


  鲁中网淄博7月25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胡正学)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频发,给群众造成巨大损失。为有效遏制此类犯罪,桓台县公安局于2022年4月12日组建成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聚焦当前犯罪热点,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特点,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以来,以当前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利剑2022”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筑牢反诈“防线”、不断磨砺反诈“利刃”,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道路上干出了“高分值”、跑出了“加速度”,开启了桓台反诈工作新篇章。

  快劝阻,争分夺秒守护群众钱袋子

  “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设立预警劝阻工作专班,配备2名民警、12名辅警,开通96110反诈专线、(0533)2596110桓台反诈专线,对大数据分析研判出的涉诈骗电话进行关注和预警。对被骗风险系数较低的中低危预警落实电话劝阻措施,对已经或者正准备向可疑账户转账的紧急高危预警迅速安排派出所民警见面劝阻、对多次预警尚未被骗的风险人员信息流转至社区网格共同关注,确保预警指令实时处置、动态清零。“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100天,专班共处置预警40671条,日均处置407条,其中电话劝阻40169条,见面劝阻502条。6月1日,中心接到辖区张某疑似被刷单诈骗的预警后,立即拨打张某电话进行劝阻,此时诈骗分子正诱导张某做一笔100万的“大单”,张某已经刷单60万,民警劝阻电话的打入让张某幡然醒悟,直接避免40万元损失;7月13日,“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研判发现辖区刘某系理财投资类诈骗高危目标人,迅速指令派出所见面劝阻,刘某的“发财梦”在民警的登门劝阻下被打破,避免了大额经济损失。事后,刘某对民警务实、亲民的工作作风所打动,将一面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尽心尽力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预警劝阻是一项民心工程,快而精准的劝阻工作取得了降发案、减损失的良好效果。截至7月21日,全县电诈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4.38%,7.96%。

  快止付,最大限度挽回群众财产损失

  电诈案件发生后能否及时有效挽回群众财产损失,取决于群众报案是否及时,民警接到群众被诈骗报警后,第一时间查询相关账户,对发案时间较短、符合止付条件的涉案账户立即止付冻结,最大限度挽回或减少群众财产损失。“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设立资金查控室,实时掌握全县电诈警情,制定接报案止付冻结账户操作流程,查控室民警联合派出所接报案民警与犯罪分子在“时间赛跑”中争取主动,真正做到“报案即受理、受理即止付、止付成功即冻结”,整个过程突出“快”、强调“准”,切实为最大限度追回资金奠定基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100天,止付涉诈账户1847个,冻结账户41个,冻结资金130余万元,返还25名被骗群众资金80万元,占同期全市资金返还数的一半以上,最大限度挽回和降低了群众财产损失。

  快研判,雷霆出击严打电诈犯罪和黑灰产业链

  “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设立现勘工作室、资金查控室、技网工作室,接到报案后三室同步上案,实现资金、网络、人员、信息流全要素侦查。今年4月,桓台县一商场账户屡被外地公安机关冻结,疑似有人利用该商场平台作案。“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各功能室同步上案,综合研判,数据导侦,迅速查明了账户冻结原因,并顺线追踪打掉一利用微信、QQ聊天诱骗未成年人提供付款码支付购买商品实施诈骗的团伙。该团伙由18人组成,年龄均在15至25岁,多为在校高中生及无业青年,采取交叉结伙方式,选择8到14岁未成年人为作案目标,通过微信、QQ聊天编造赠送红包、游戏装备、免费领取明星签名卡等事由,骗取未成年受害人的信任,再以恐吓手段进行精神控制,强迫未成年受害人提供家长微信、支付宝付款码,之后迅速发送给在实体店购物、等待付款的团伙成员,诱导未成年受害人输入支付密码,从而诈骗得手。自2021年11月以来,该团伙在省内济南、青岛、临沂、东营、济宁及河北黄骅等地商场超市,利用骗取的付款码大肆消费购物,涉案金额200余万元。今年7月6日,辖区陈某因刷单被骗40余万元,“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资金查控室迅速开展资金流分析研判,会同辖区派出所即赴外市抓获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资金支付结算的窝点人员7人,带破案件20起。在快研判、快行动的基础上,“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结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搭建开(办)贩(卖)银行账户分析模型,借助模型智能运行优势快速辨别符合刑事打击条件的涉诈账户,及时推送办案单位落地核查,实现“快速、精准”打击效果。“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100天,抓获电诈及关联犯罪嫌疑人144人,破获案件136起,同比分别上升311.43%、871.43%。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