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经济“年中考”|站稳平台 沂源“铁军”拉开500亿大健康产业集群序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7 17:05:06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沂源铁军”早已名声在外。尽管今年上半年面临鲁村煤矿主动破产、鲁阳公司要约收购、张良社区集中销号等一系列大事难事问题,沂源在保持活力和稳健的总基调下,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三项指标增速均保持20%以上,GDP增速8.5%。

  风雨过去后的天空总是格外美丽。

  2022年上半年,沂源县共实施市县重大项目102个,总投资510.1亿元,年度投资175.9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34个,总投资213亿元,年度投资65亿元。2个项目列为省重大项目、3个项目列为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2个项目列为省补短板项目,4个项目列为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截至6月底,沂源县重大项目开工在建91个,完成投资102亿元。

  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思想,其核心就是平台思维。

  回顾历史,这个山东省平均海拨最高的县曾在资本市场刮起旋风,先后诞生了6家上市公司,成功打造了资本市场的“沂源现象”。

  如今,沂源抢抓机遇,借势借力,站稳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持久动力的平台。

  以此次观摩的玻纤材料产业园为例。沂源围绕产业上下游沿链聚合,形成从“玻璃纤维纱—玻璃纤维网—玻璃纤维布—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的产业链条,打造了高性能玻璃纤维规模化、集群化的特色产业园,三年内,产值将突破50亿元。

  再比如,沂源以中建材凯盛集团与药玻公司战略合作为契机,推进药包材产业园建设,目前,药玻公司年产18亿只硼硅管制瓶项目全面达产;年产7亿只预灌封项目与威高集团产能相当,共同占领国内预灌封市场;与中建材凯盛集团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年产2万吨5.0中硼硅玻璃管项目,形成一个完整产业链,由此拉开5年建设500亿沂源大健康产业集群的序幕。

  沂源县经济总量小,人均占有水平低,与先进区县比还有较大差距。正是基于此,沂源主动提前谋划项目。坚持短期和中长期相结合、传统基建和新基建相结合、市县两级重大项目相结合,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惠民生的项目。抢抓国家经济逆周期调节“窗口期”以及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等重大机遇,扎实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债项目储备。截至目前,围绕农业、水利、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储备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个、拟申请中央资金1.8亿元;围绕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物流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5大领域9个行业,22个项目列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国家项目库、债券资金需求21.5亿元。

  项目简介

  1.兴国新力集团年产7000万米电子级玻纤布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沂源县玻纤新材料千亩产业园,占地153亩,由山东兴国新力控股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洁净化厂房3.6万㎡。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设备已安装完成,正进行调试,部分设备正在试生产。

  项目亮点: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水刺开纤技术,产品具有良好的高抗CAF性、耐高温绝缘性等优良特性;产品厚度为A4纸厚度的1/10,介电传输速度提升20倍以上,更适配智能化、轻量化产品,应用广泛。

  2.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瑞阳公司原厂区内,由瑞阳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固体制剂及青霉素粉针剂车间,对青霉素冻干原料车间进行改造。年产固体制剂200亿片/粒,注射用青霉素粉针剂3亿支,青霉素原料药500吨。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设备调试完成90%,具备试生产条件。完成投资1.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16.67%。

  项目亮点:项目建成后,生产实现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3.山东鲁中高新科技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数字沂源(一期)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沂源县委党校,由山东鲁中高科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1亿,年度计划投资1.04亿元,建设数字沂源综合运营指挥中心,一网统管综合指挥台、数据资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视频全目标解析等平台及智慧交通数字化设施及智慧社区等。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完成指挥大厅硬件装修及软件四大板块系统,二级页面正在设计、对接数据。完成投资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96.15%。

  项目亮点:项目建成后,沂源县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将大大提升。

  4.沂源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沂源县人民路北侧,占地253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1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门诊楼等8个单体及附属用房。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已进驻26个临床医技科室。完成投资2.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6%。

  项目亮点:沂源县建县以来单体建筑规模和投资额最大的民生项目,投用后将成为集信息化、智慧化、专业化于一体,山东省内规模适度超前的区县级综合性医院。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见习记者 王昭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