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构建起全国一体化物流服务体系——淄博市首个数字物流项目即将全面竣工

来源:博览新闻

2022-09-18 09:05:15


  金秋九月,万创绿色智慧·综合枢纽物流园区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灌浆浇筑、钢构吊装、机械轰鸣的声音不绝于耳。截至目前,项目所有建筑单体主体施工完成,作为全市首个数字物流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奋战,万创物流港预计将在今年12月份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营。

  作为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和市重大项目、重点物流项目、数字农业农村项目,项目从建设以来,就致力打造绿色智慧生态物流新标杆、产业聚集协同发展新示范。目前已投入使用的万创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项目,在接收进口非冷链生产经营单位输入的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时,采用数字化管理模式,做到了自动化消杀、全流程可视,实现了仓储智能化。

  首个数字物流项目对全市的物流产业发展会带来什么积极影响?

  从布局来看,万创物流港从建设之初,其规划就是打造全国区域数字生态物流模范试点,立足淄博,走向全国。通过在淄博各区县规划“1+7”物流园区网络布局,使各区县实现高效互联,为区域内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打通便捷路径,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造生态闭环,构建更高层次的资源、货源集聚和价值生态体系,重构淄博物流生态格局。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万创物流港自建了园区智慧物流平台,并以此为“智慧大脑”辐射物流港的大数据产业中心、物流供应链物流仓(云仓)、快递智能共享分拨中心、综合能源港、车管服务中心、CAR智慧综合服务平台、冷链仓储、淄博市新能源物流车运营服务基地、物博物流研究院等功能区。

  科学优化的布局,不仅带来了丰富物流业态,也使得万创物流港聚焦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中心思想,创新了双产融合运营模式。

  “我们通过创新双产融合运营模式,涵盖围绕‘数字经济’‘产业融合’‘资源整合’三大核心工作,构建‘数字物流、供应链生态圈’。”山东万创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经理王洪杰介绍,这样的方式会带来非常大的好处,关键一点就是以数字化为中心驱动双产融合,推动全链条降本增效。

  “万创物流港可以实现制造、物流、运力、金融等一体化融合,打造线下万创物流联盟实体平台+线上万创网络货运数字化智慧物流平台,未来构建起全国干线网+省际分拨网+城乡配送网三网融合的全渠道一体化物流服务体系,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王洪杰说。

  淄博新闻网 全媒体记者 王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