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经济开发区:完善城乡路网建设 当好经济发展“先行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0-20 08:39:2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19日讯(记者 蒲泫奇 通讯员 刘正伟)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路网施工齐头并进。10月18日上午,在淄博经开区路网改造工程华福大道西延项目(北京路-天津路段)建设现场,多名工人正在铺设非机动车道,从8月20日施工开始,已完成该路段总体施工量的60%。

  在此之前,华福大道(北京路-天津路段)仅有一条机耕道可通行,路窄不说,还需穿村而过,过往车辆大都选择从南北两侧道路绕行。“全路段正式通车后,车辆可经华福大道直达原山大道,也能适当减轻淄河大道与海岱大道的交通通行压力。”淄博经开区建设局城建科科长刘正伟介绍说。

  10月18日上午,在华福大道西延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铺设非机动车道。

  同步进行施工的梁牛路则属于改造提升路段,该路段虽只有1.2公里,却是周边大大小小建陶企业车辆进出的必经之路。“这条水泥路提升改造前路面破损严重,坑洼不平,且排水便沟淤堵,遇到大雨天就会严重积水,严重影响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刘正伟说。

  道路改造提升势在必行,是为了经济发展,更是为了民生福祉。与华福大道西延不同的是,梁牛路施工需要考虑的客观因素更多。“由于运输货物的车辆转弯半径大,道路无法开展半幅施工,对此,我们采取全幅施工、分段推进的方式,以各企业大门为路段施工节点,确保车辆可以正常进出。”刘正伟说。如此一来,施工方式、图纸设计、结构层铺设与正常施工相比均需进行不同程度的改动。“这种施工方式会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工期、提升成本。”施工方项目经理王克保介绍道。

  梁牛路提升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方式无疑是最优的选择,既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也保证了道路施工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淄博经开区将先后实施淄河大道东延工程、海岱大道东延工程、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工程等市政工程19项,建设道路32.5km,桥梁1座,排水管网2.8km,总投资36.7亿元。这对打通辖区交通梗阻,实现全路段通行能力匹配,完善和提升区域路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周边地区的生活和出行环境改善、旧村改造建设、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等方面有重要意义。

  华福大道西延项目施工现场。

  道路网络,是提升地区经济发展“加速度”的关键之所在。通过加快交通路网建设,淄博经开区在打通辖区交通“大动脉”的同时,进一步畅通路网“微循环”,不断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