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一条路上“长”三家上市公司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0-20 08:50:18


  车出淄博中心城区,沿北京路北行,斑斓的秋色中,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创资讯”)映入眼帘。10月19日,这个国内领先的大宗商品信息服务企业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10月19日,卓创资讯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通讯员 冯萍 摄

  卓创资讯南侧,是2017年7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英科医疗,北侧的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汇股份”),也已于2021年6月在上交所科创板鸣锣上市。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北京路东侧先后“长”出三家上市公司?

  三家邻居先后登陆资本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卓创资讯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领先的大宗商品信息服务企业,专注于大宗商品市场数据监测、交易价格评估及行业数据分析,探索研发出大宗商品价格评估方法论,形成卓创资讯大宗商品价格评估体系,反映大宗商品的主流交易价格。卓创资讯目前累计注册客户数量超过 300 万个,客户涵盖政府机构、大宗商品产业客户、贸易流通客户、期货及商品交易所、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和媒体等,是“国家统计局大数据合作平台企业”“山东省大数据重点骨干企业”,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21 年企业营收 2.51亿元,净利润5000万元。

  今年3月29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 2022年第16次审议会议审议通过卓创资讯首发申请;7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8月24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公开披露,证监会同意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招股书显示,卓创资讯本次IPO募集资金44,985.00万元,主要投向大宗商品大数据平台和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价格标杆系统研发项目。此举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卓创资讯在大宗商品信息服务领域的领先优势,增加市场份额,同时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挖掘分析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英科医疗则是一家致力于医疗器械耗材研发、生产、营销的高科技制造企业,是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2021年上市公司百强企业。业务涵盖医用耗材、康养器械、理疗护理等系列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构、养老护理机构、家庭日用及其他相关行业。英科医疗产品已经远销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为全球上万家客户提供实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科汇股份成立于1993年,主要研发和生产电力线路检测系统、电力和铁路配电自动化系统、开关磁阻电机调速系统等,是行业内知名的电力线路故障监测专家,致力于电力自动化、电力电缆故障测试、智慧供电与储能以及磁阻电机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拥有一支以徐丙垠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博士、硕士为主的专业研发团队,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和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等科技计划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四等奖1项和省部级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12项,拥有形成核心技术及主营产品的国内外专利50余项,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铁路系统、厂矿企业和终端用户,遍布全国各地、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10月19日,卓创资讯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北京路上“长”出三家上市公司。记者 张震 摄

  成长、生长,孵化聚集“长”魅力

  企业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企业好,产业好,淄博好;企业强,产业强,淄博强。

  淄博工商氛围浓厚,金融文化深厚,近年来持续深化金融赋能,奋力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淄博通过实施新一轮资本市场突破计划,构建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的滚动培育机制,使资本市场的“淄博板块”进一步扩容提质。目前,淄博共拥有上市企业34家、股票36只,是山东省首个A股上市公司区县全覆盖城市。

  2021年7月,山东省金融稳定领导小组印发《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方案》,公布了全省24个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名单。张店以在金融集聚、传统优势、创新驱动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成功入选。

  根据《试点方案》,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期为五年,主要目标是确保试点地区每年新上市公司保持高位增长,实现区域上市公司集群发展、高质量发展,建立起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上市后备企业梯队,树立上市标杆、产业标杆,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引领全省上市公司提质增量。

  张店区将科技工业园、淄博科创基金港、周边上市资源进行整合,建设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形成集上市公司总部聚集、国家电网智能化产品配套完善、生物医药显著聚合的园区布局,抢抓注册制落地和北交所设立机遇,着力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到北交所上市,加速推动“四强”产业、新经济产业等领域“硬科技”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到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继续推动传统产业领域优质成熟企业借助沪深主板、港交所等实现转型升级。

  张店区摸清找准拟上市企业辅导和受理阶段的卡脖子难题,坚持工作协同、合力攻坚,推动形成辅导、在审、过会、上市等环节梯次推进的态势,精准加速上市进程。同时,重点摸排挖掘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独角兽和瞪羚类等优质企业资源,开展全领域一对一后备企业选育工作,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库。依托科创基金港、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深交所淄博基地等载体,放大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动优质企业存量转变为上市公司增量。着重做好淄博科创基金港的协调服务工作,提升基金招引吸引力,积极向入驻机构推介优质企业。目前,基金港入驻基金及公司总数量513家,注册规模约1058亿,实缴规模约222亿。

  联创股份上市公司总部落户科创大厦,重点拟上市公司习尚喜公司总部已迁至齐美大厦……张店区上市公司总部呈现出高度聚集的特点,协同化发展优势将逐步显现。“我们将更精准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更好发挥‘一函通办’制度、提高‘一函通办’效能,推动相关部门提高对上市工作的重视程度,加速排除企业上市阻碍,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同时充实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库,出台完善北交所上市奖补政策。”张店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更好支持企业北交所上市,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张店区已将上市奖补资金从2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同时对北交所上市成功企业给予最高800万元的奖补资金。

  通过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建设,张店区已形成上市梯队合理、上市层次丰富、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上市公司数量增长、资本要素聚集的资本市场工作新格局,力争5年内上市、报IPO企业达到10家,10年内达到20家以上。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一条北京路上,“长”出了三家上市企业,硕果累累,非常令人惊喜。漫步这条路上,我们看到了张店的现在,也看到了张店的未来。我们相信,这条路上还会长出更多的上市企业,带给我们更多更大的惊喜。这样的路,也会越来越宽、越来越多。

  未来可期。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继才 通讯员 冯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