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秋收全面完成 秋播已完成八成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0-24 08:47:34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李倩

  深秋时节,广袤的田野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止到10月21日,我市秋粮收获全面完成,秋播已完成八成。

  收获幸福,播撒希望。10月21日,在淄博禾丰种业生态无人农场,4台大型精量播种机在田间来回作业,将一粒粒饱满的麦种和优质肥料播进土壤里。今年淄博禾丰种业将小麦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万亩,为来年小麦育种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过云端大脑,可以远程掌控地里的情况,跟传统播种机相比,智慧无人作业播种可以精确控制播种深度和播种量。”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俊科告诉记者,生态无人农场云端大脑系统,运用5G、卫星遥感、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进行全方位信息采集和处理,更加精确地控制灌溉、施肥、用药等。

  前不久,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专家,对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吨半粮”示范区玉米田进行了实打测产。经过测量,“中研1601”玉米实现826.8千克/亩的高产,加上今年夏收“齐民17号”小麦实现803.18千克/亩的高产,共计1629.98千克/亩,完成了“吨半粮”示范区建设任务。

  随着智慧农机在农业领域的推广运用,“种粮人”开始享受到智慧农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现在都是智能机械化,收获、播种都很便利快捷,3000亩玉米大豆已经收获完了,再过3天小麦就能播完。”临淄区种粮大户李延强信心满满。

  丰收是喜悦,是期盼,粮满仓是所有“种粮人”的心愿。“今年是第一年尝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明年再种就有经验了。”桓台县田庄农业合作社吕军之种了1300亩地,因有些地块土壤湿,过几天才能进入机器播种。

  临淄区种粮大户杨铖,种植的800亩小麦已经播种完成。除了种植大田外,他的临淄朱台农机专业合作社,在“三秋”期间共出动150余台套农业机械,为附近农户的7万多亩大田提供了收获和播种服务。

  “三秋”生产事关今年粮食丰收到手和明年粮食生产基础。为保障“三秋”生产,我市共计准备各类农业机械约4万台套,其中拖拉机0.9万余台,玉米联收机2600余台,小麦播种机7000余台,耕地机械1万余台套。成立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39个,开通农机绿色通道11个,开通热线电话22个。

  为提高收获质量、促进全面丰收,我市还举办了玉米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通过以赛促训、以赛提技等方式,全力确保秋粮丰收、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