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高青:在河之洲 鸟之天堂

来源:鲁中网

2022-10-22 08:24:30


  鲁中网淄博10月21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王克军 张玉栋 周洲 张利国)“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10月19日,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称,近年来,黄河三角洲各种鸟类已经从187种增加到371种,增加了184种,相当于增加了一倍。

  同样,在黄河三角洲腹地的高青县,天鹅起舞、白鹭凌空,沙鸥翔集、河湖相通,成为震旦鸦雀、大天鹅、中华秋水鸭等珍稀鸟类的重要栖息地,被誉为鸟之天堂。

  黄河过境高青47公里,沿黄形成了多处典型的湿地风貌。近年来,高青县严格遵循“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发展理念,认真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黄河湿地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天鹅湖温泉慢城项目尤为突出。

  天鹅湖湿地慢城位于高青县东北部,因黄河而生,依黄河而建,通过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造林绿化、工程固沙,现已恢复湿地200万平方米,形成绿化160万平方米,建成绿道20公里,区域自然生态环境优良,拥有树木80余种2万余株,绿化率达85%以上,负氧离子常年达20000个以上,形成了颐养身心的良好环境,被誉为“天然氧吧”。沙退苇长,莺飞鸟进,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100多种鸟类在此繁衍栖息,县里设立了黄河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观测研究站,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6月,天鹅湖湿地慢城被国际慢城联盟接收为正式成员,成为黄河流域第一个国际慢城。2021年,高青县被命名为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高青县天鹅湖慢城湿地生态修复及价值实现案例》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山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