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万马奔“齐” 迸发澎湃新动能——新时代淄博人才工作综述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0-22 08:29:12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梁立新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

  展开新时代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壮美画卷,呈现出精彩纷呈的人才工作图景——

  设置12个人才专项计划,实施科技项目400余项,引育国家和省市重点人才工程专家424人,涌现“纺织面料颜色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炼化含硫废气超低硫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77个项目获国家和省级科学技术奖,全市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近年来,我市人才吸引力和集聚力持续走高,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的好态势不断巩固,近悦远来的良好生态让越来越多的“千里马”在淄博大地竞相奔腾。

  党管人才格局持续完善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障。党管人才,就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

  全面部署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我市顶格设置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5名市级领导同志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22家扩增至27家,并逐一明确和落实116项党管人才职责任务,“高位推进”成为全市人才工作的鲜明特色。

  “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是党管人才的关键。我市创新实施“书记人才工作项目”和“一部门一品牌”创建工作,在全省率先实施人才工作述职评议,纵向推进抓书记、横向推进抓局长,党管人才工作格局更加完善。

  在此格局之下,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把党管人才落到实处。我市平均以两年为周期升级完善一次人才政策,出台淄博“人才金政50条”“关心关爱企业家10条”“青年创业25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等综合性政策文件,创新创业支持体系逐渐成熟,具有“淄博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断巩固。

  人才队伍规模素质不断提升

  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淄博城市的复兴需要产业的持续转型升级,需要创新驱动的不断赋能,而人才就是淄博城市升级突破所需的“第一资源”。

  围绕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我市完善全周期全链条全类别人才支持体系,人才队伍结构性调整取得重要突破,人才集聚态势持续增强——

  积极抢抓海外人才和青年人才引进机遇,实施“产业人才领军计划”,建立高校留淄奖励考核机制、大学生来淄体验等制度,近五年,市级以上领军人才年均引育60人以上并实现连续递增,提前近一年时间完成“三年十万大学生引进计划”目标任务,接续启动“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

  不断拓展引才聚才新渠道,以多元化方式开展招才引智工作,让更多人才与淄博相互赋能、相互成就,成为“城市发展合伙人”。依托“血缘”“地缘”“行业缘”“校友缘”等各种人缘关系“以才引才”,设立“引才伯乐奖”,鼓励人才积极成为淄博的“政策宣讲大使”和“引才大使”,实现了“以才引才”良性循环。

  目前,全市已累计培养首席技师、乡村之星、和谐使者、文化英才等行业拔尖人才737人,打造了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高端人才队伍。

  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深化

  人才有活力,创新才有动力。事业能否快速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活力能否充分释放关键在体制机制。

  近年来,我市聚焦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围绕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各方面,持续推进人才制度改革攻坚。先后出台了《淄博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的实施办法》和“人才贷”“人才险”等40余个人才政策文件,有力破除了人才管理、引进、评价、流动、激励保障等方面体制机制障碍,架起了人才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2022年7月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淄博人才工作若干措施》(淄博“人才金政50条”),紧盯人才发展最前沿和外地最新政策,在全国率先将中专生和中级工纳入人才政策,对在淄工作的中专、大专、本科、硕士支持标准全国最高。率先出台企业“中间人才”自主评价政策,打破论文、职称、学历、奖项等限制,对企业认定的“关键人才”给予重点支持。探索推出“双落户”“金种子”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不断推动人才引育创新发展,全面提升了淄博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

  人才平台载体搭建更趋多样

  人才平台载体是人才承载力的关键,是成就人才的“梧桐树”。

  近年来,我市聚焦提升人才平台承载能力,布局建设了科学城、大学城、创新创业谷“两城一谷”,淄博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落户淄博,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400余家,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5家、高新技术企业1027家,逐步形成创新创造的“燎原之势”。

  依托校城融合、院士淄博行、高端人才淄博行、“双招双引”省外行、“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青鸟计划 人才聚齐”等引才活动平台,在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等地设立海外孵化器,与清华、上海交大、山大、武汉理工等高校院所共建241家科研平台,形成了覆盖全市主导产业的校城融合平台矩阵。

  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日渐优化

  人才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生态的竞争。“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淄博对人才的关爱,不仅渗透在服务理念,更流淌在发展环境中。

  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理念,我市着力建设“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和“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构建人才“引育留用”链条体系。

  整合部门服务资源,组建淄博市“人才创新创业服务联盟”,统筹职能部门、市场机构、专家人才等多方力量,为人才和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和“定制化”精准服务。成立淄博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联席会议工作协调小组,在全市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669名,建立全周期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为人才开辟交通出行、子女入学、住房安居、就医体检等19类28项绿色通道服务。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全域筹建人才公寓项目2.1万套。在全国率先实行“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免申即享”机制,用优质的服务“拴心留人”,各类人才、企业零跑腿享受资金支持超10亿元,人才环境吸引力、竞争力不断增强。

  人才引领发展作用日益突出

  引天下英才而聚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今,淄博正成为海内外各层次人才的逐梦之地。

  为解决产业技术难题,补齐智能装备产业领域人才短板,今年6月11日,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联合带领25家龙头骨干企业将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会开到哈尔滨。5位专家进行技术成果现场“发榜”,5家企业进行技术难题现场“发榜”,现场对接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20余项,哈工大4位专家被淄博企业聘为“科技副总”。

  “揭榜挂帅”就是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上,从实质上看,是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的一种科研课题分派机制和激励机制。

  山东华成集团“高性能行星齿轮传动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发榜”后,在短短一个月内,就陆续有十几家大学和科研院所联系企业。经过充分论证、比较,企业于2021年7月底与巴渝学者、重庆大学魏静教授达成合作意向。目前,魏静教授已与企业联合申请专利5项,解决了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其项目技术水平与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我市已构建“寻榜、写榜、发榜、揭榜、荐榜、评榜、奖榜”全链条“揭榜挂帅”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揭榜挂帅”引才机制的实施方案》,面向国内外发布企业技术难题榜单55项,先后吸引27个专家团队与发榜企业进行对接,带动项目研发投入1.66亿元,加快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为支撑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我市还在全省率先探索从高校选聘高层次人才担任企业“科技副总”,研究出台了《高校高层次人才挂任“科技副总”选聘办法》《淄博“科技副总”产业创新赋能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高校创新理念前沿、高层次人才密集以及淄博工业门类齐全、企才匹配等优势,创新建立双向选择、自主评价、补贴激励、试用退出于一体的完整链条。目前,已有490名高校专家人才到我市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60余项、转化成果130余项,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近5亿元,有力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马钦元教授挂职山东金城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科技副总”,利用技术专长对酶的发酵培养基配方和发酵方式进行优化,使企业生产成本降低80%以上;济南大学付秀丽教授在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科技副总”,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1个、申报专利技术12项、研发新产品3个……

  谁掌握人才,谁就赢得了未来。今天,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淄博,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这个“关键变量”成为不断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