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品质民生看变化·媒体在行动 | “小悦家”破解“甜蜜的负担” 淄博每千人拥有婴幼儿托位数达3.11个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0-27 15:41:30


  “有了小悦家,我也可以松口气了!”10月19日上午,张店齐悦国际社区,在女儿家照看外孙的刘女士一脸轻松地对记者表示。

  外孙出生后,刘女士就一直帮女儿照看,每天感觉精疲力尽,还总是担心照顾不周。

  今年5月16日,位于齐悦国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区托育点“小悦家”迎来了第一批孩子,其中就有刘女士不到两岁的小外孙。“家门口有这么一个托育点,既减轻了家长的压力,又能让孩子受到专业照护,真是太贴心了。”刘女士高兴地说。

  “我和老公双方的父母都没法来长期来帮忙照看孩子,雇保姆费用又难以承受。去年我生了孩子后,就跟单位请了长假,但这总不是办法。”齐悦国际社区的许女士遇到“带娃难”问题,一度让她非常焦虑。小悦家的开办,终于为她解决了这道难题。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当前,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带娃难”成了很多家庭的“甜蜜的负担”。齐悦国际社区的居民中,年轻人占到了70%。年轻人特别是二孩家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孩子的托管:父母要上班,家里没有人带孩子,即便有老人帮忙,孩子的早期教育问题也让很多年轻父母发愁。

  对于这一问题,齐悦国际社区党委书记赵玉芝自然非常清楚,也一直在琢磨这事该怎么办。社区里有针对学龄孩子的课后托管服务,但对于还没上幼儿园的孩子,社区能做什么?这么小的孩子,社区要管的话,孩子的安全怎么保证?早教问题怎么解决?

  经过多方联络、考察,赵玉芝接触到淄博倍婴之家示范性托育服务中心,了解到这家机构是省级示范园,有良好的办园资质和经验,就有了将其引进到社区方便居民的想法:社区出场地、做监督,托育服务机构有专业的托育服务,居民能享受到专业的服务,社区还能想办法给入托家庭补贴,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托育费用。赵玉芝和倍婴之家托育服务中心园长张文娣一拍即合。5月初,严格按照托育机构标准建设的“小悦家”整洁漂亮地出现在党群服务中心。

  “有社区提供的场地,我们不用支付房租费用,节省了成本,重心只放在了照护服务上。有医院给我们提供科学育儿指导,通过医养结合、医教结,实现科学育儿,高质量育儿。”张文娣介绍,“小悦家”主要为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等服务。同时面向家长和社区定期开展科学育儿讲座,入户指导,以家这个点,带动整个家庭和社会为孩子提供高品质的照护服务。作为社区普惠托育点,“小悦家”有效缓解了家庭育儿的压力,让家长能更安心地投身工作和创业中去,因此受到家长们的极大欢迎。

  医育结合办、托幼一体办、社会引领办、社区家庭办、工会组织办……为缓解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与需求矛盾,淄博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有解思维,大力实施婴幼儿照护提质扩容行动,积极探索多种托育模式,为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提供专业、精准、多元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效减轻了家庭养育负担。

  据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每千人托位数达2.03个左右。目前,淄博市共建成托育机构208家,建设托位1.46万个,每千人拥有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11个。随着多种模式普惠托育服务供给的不断扩大,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将会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托育服务需求。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超 通讯员 张文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