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品质民生看变化·媒体在行动 | 全省六成电子劳动合同“淄博签” 小小“电子纸”实现就近办掌上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1-18 08:49:1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7日讯(记者 刘文思) 一张电子纸,有多方便?对企业来说,避免了耗材巨大、保存繁琐,对劳动者来说,则有查询容易、劳动关系依据固定的好处。目前,淄博市2.4万余家企业签订电子劳动合同65万余份,占据山东省电子劳动合同签订量的六成以上。

  一张电子纸带来双赢模式,让企业人力负责人和劳动者赞不绝口。11月17日,临淄区的蓝帆化工集团人力主管姜艳杰再次向记者描述了电子劳动合同省时、省力、省事的好处:“在今年在新一批入职员工入职时,我们只须点几下鼠标,电子劳动合同就发送到了员工的手机上。” 作为使用者,山东仁丰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坦言,只须在手机上点点填填,劳动合同的续签工作就完成了。

  劳动者查询维权有所依,企业优化用工管理很便捷。从2020年淄博市被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确定为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城市,两年的时间,淄博人社部门积极推进,截至目前,淄博市2.4万余家企业签订电子劳动合同65万余份,实现了规模以上企业和建筑工程领域电子劳动合同全覆盖,占据山东省电子劳动合同签订量的六成以上,签订数量全省首位。

  电子纸在加速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让淄博破解了建筑领域多年的欠薪难题。淄博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淄博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工人进场前签订电子劳动合同,有效提高工地项目管理效能,实现政府来买单、企业得实惠、职工获保障。“淄博市工程领域企业在该平台免费签订农民工电子劳动合同,方便农民工维权。建筑工程领域行业主管部门、人社部门共享市场化平台数据,实时掌握淄博市工程情况,从源头上阻断关系不清、责任不明的欠薪隐患。”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淄博市建筑工程领域1034家企业,签订农民工电子劳动合同73376份。

  这张电子纸还将带来更多利好。接下来,淄博市人社局将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持续扩面增量,同时稳步拓展电子劳动合同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活用电子劳动合同解决难题,贯彻“数字赋能”服务理念,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数字化工作模式,构建政府智治、百姓智用、社会智服的和谐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