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铁路编组场里的“拉风”人

来源:鲁中网

2023-01-28 09:40:00


  鲁中网淄博1月28日讯(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梁兆福 张会龙)58岁的赵启功和57岁的贾明孟是国铁济南局淄博车务段东风站的排风连结员。不同于人头攒动的客运站,他们的春运阵地是在编组场由铁路货车围成的“铁胡同”里。

  东风站是胶济线中部的编组“咽喉”,货物列车到达后要按照不同的运行方向重新进行编组,编组作业前的第一道工序就是对车辆进行排风作业,俗称“拉风”,赵启功和贾明孟负责这项工作。

  排风作业需要逐个拉动车辆的拉风杆,把制动系统中的余风排净。赵启功的工具包里带着一些三角木块,是他和同事们自制的拉风工具,将车辆的拉风杆用力拉出,用三角木块卡住拉风杆防止弹回,直到把制动装置中的余风排净。赵启功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是用地上的石子进行拉风作业,影响工作效率,现在用三角木块,减少了弯腰,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

  赵启功在前面拉风,他的搭档贾明孟则在后面检查确认,再按计划摘开车辆间的软管。排风作业马虎不得,一旦排风不净就会造成解体作业中车辆制动停车,不仅影响作业效率,还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进入春运,东风站的编组场里的列车排起了长龙,赵启功和贾明孟的工作也更加忙碌。两人作为班组中的“老大哥”,每个夜班要对十几列货车近600辆车进行排风作业,弯腰七八百次,步行近20公里。赵启功和贾明孟,一人在前拉风、一人在后复检,两人密切配合已经干了20多年,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对他们来说更是常态。

  夜深了,他们的身影依然在编组场里匆匆穿梭,保障着一列列满载春节货物的列车安全驶出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