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五音戏《长生》3月2日首演 当天上午10点免费放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02 08:19:26


  第二届淄博城市戏剧节暨中国淄博第五届五音戏艺术节虽接近尾声,展演剧目却高潮叠起。3月2日晚7:30,五音戏《长生》将登陆淄博剧院,该剧根据聊斋故事《水莽草》改编,为淄博的观众带来一出梦幻大戏。当天上午10:00,市民可凭身份证在淄博剧院广场领取免费门票(每人限领2张),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传说,喝水莽草而亡者似鬼非鬼,若要转世投胎,需找替死之人,喝下水莽草……故事便始与此,《长生》讲述了不忍害人的水莽鬼三娘与兄长同窗祝生相遇,而误使祝生饮下水莽草……故事曲折感人,几番纠葛。正所谓人之初,其性本善,这世间善恶不离情,即便造化弄人,终需心守善念,引人向上崇德。

  本剧排练过程中打破传统戏曲程式表演形式,加入更多生活化程式元素。唱腔设计音乐配器方面,乐队编制采取少而精,细而优的理念,趋于细腻着手,小中见大,注重听觉的美感,是五音戏小剧场戏剧《小谢与陶望三》之后的又一部探索戏剧。

  “小剧场戏剧”作为一种新兴的戏曲演出形式,以其灵活的舞台演出样式,强大的题材包容能力,成为戏曲在当代传承与发展的新思路、新平台。从“大剧场”到“小剧场”,并非物理空间上的大小变化,而是从创作之初的理念就有别于传统戏曲。

  五音戏小剧场戏剧《长生》舞美设计新颖,风格突出,灯光效果大气磅礴,在舞台美术方面做足功夫,让观众的视听效果耳目一新,尤其对年轻观众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本次演出将为淄博市民带来一台全新的五音戏艺术体验。

  演出时间:3月2日晚上7:30

  票价:惠民演出(凭有效证件免费领票,每人限领2张)

  演出单位: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演出地点:淄博剧院

  演出地址:张店区共青团西路2号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峰 李波 通讯员 史晓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