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城市建设,逐“绿”而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系列解读⑤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3-21 08:26:42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董娜

  进入三月,张店华光路两旁的樱花迎风舞动。新村路上,以“美人梅”为主的花卉次第开放,路过的人们惬意享受着春天的美好和舒适。

  出门见绿、移步换景的城市正向市民展现愈加美好的形象。那么,如何在城市高质量发展路上逐“绿”而行?日前,《淄博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出台,指明了更为清晰的方向。

  让城市更“靓”。时下,全域公园城市绽放淄博,这座城市的绿意更浓了。从2020年以来,在淄博主城区,北京路、世纪路、联通路、人民路……处处皆有赏花之地。同时,通过道路两侧绿道将植物园、人民公园、火炬公园、齐盛湖公园、莲池公园、猪龙河、玉龙河等景观实现有效串联,形成“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城市公园绿地系统。

  《行动计划》指出,坚持以品质理念引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淄博将继续依托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要求,加快构建“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公园城市生态空间。例如,加快儿童公园改造进度,力争今年“六一”开园;在龙凤苑游园等6处建设社区游园;在华光路与北京路路口东南角文体广场等6处建设口袋公园,新建改造绿地40万平方米,竭尽全力扮靓城市“容颜”。

  让更新更“优”。当前,淄博正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2023年我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8个项目、120个小区、惠及居民4.4万户、改造面积401.4万平方米;计划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8个、3717套。

  从《行动计划》来看,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要全面提高改造标准,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从平整道路、修建花园、加固外墙、修缮屋顶防水层等硬件提升,到越来越注重品质改善和文化营造……很多居民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来。”同济社区党委书记宓阳说,大家参与了小区改造的规划设计,小区变得更有人情味了。

  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管廊升级、发展城市慢行系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城市更新的一举一动都与百姓生活、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息息相关,也让这座昂扬奋进的城市,更加充满魅力!

  让建筑更“绿”。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对建筑行业来说,在数字化、智慧化、低碳化的时代潮流下,向“绿”而行显得至关重要。

  走进由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中金教育培训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让人眼前一亮:塔吊林立,机械轰鸣,近百名工人正忙碌地进行混凝土浇筑、支模架搭设工作。

  “立体绿化是项目的一大亮点,裙房屋面按照种植屋面进行设计,能够增加绿化面积约3000平方米,南侧办公楼部分楼层设种植花园,增加绿容率的同时丰富建筑立面效果。”项目经理岳峰表示,“整个项目应用建筑信息BIM技术,结合施工工序、工艺等要求,进行施工过程的可视化模拟,并对方案进行分析和优化,避免了材料和人工的浪费。”

  三年行动计划指明了淄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和大方向。2023年,我市将加快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项目落地,确保完成省级试点示范,适时制定我市住建领域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确保绿色建筑设计达标率100%,推进星级绿色建筑评价和预评价,完成绿色建筑500万平方米。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从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来看,我市将加快内河航道、民用机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建设,补齐水运和航空短板,到2025年,基本建成“开放互通、区域融合、综合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实施交通运输降碳行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综合交通体系,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机遇,总是垂青那些充满信心的实干者,城市亦然,绿色淄博,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