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从“引客”到“留客” 博山打出文旅发展“组合拳”

来源:鲁中网

2023-03-20 16:27: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3月17日,博山区召开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六位镇办书记变身“宣传大使”推介文旅资源;六张地图、六类旅游线路,让外地游客轻松玩转博山;三大产业联盟成立,七家景区推出10元游景区惠民项目……

  春风和煦,春意正浓,博山文旅带着满满的诚意和新意,踏上新征程。博山文旅大会,打出了一套节节相连、环环相扣、步步深入的文旅“组合拳”。

  “引客”,让景区有人气

  周末春光正好,红叶柿岩景区游人如织,近万株郁金香盛放,吸引了不少游客在花丛中打卡拍照。“在这里拍照很出片!”不少来自外地的游客专程开车来看这里的郁金香。

  风景吸引人的同时,丰厚的文旅政策也得到了游客的点赞。在本次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博山推出10元游景区惠民活动,3月17日至3月31日,红叶柿岩旅游区等7个A级景区首道门票均为10元。来自济南的商女士抢到了优惠门票,说道:“我们今天买到了10元门票,非常划算!而且这里的玻璃水滑道很吸引人,我们打算待会去尝试一下。”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文旅大会推出的10元优惠门票非常紧俏,周末两天5000张优惠门票已经售罄,已经有近万人前来打卡。”

  红叶柿岩的火爆只是博山众多景区的一个缩影。自春节以来,“引客”“引流”成为了各地文旅部门的重要任务。“引客”是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第一步,有好景色、好活动,才能让聚人气。博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景区面积达到7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53.9%,拥有13家A级旅游景区,40余处旅游景点,山水林泉洞一应俱全。博山四季变化的壮丽风光,以及源远流长的陶琉、美食文化,是文旅发展的深厚底蕴,也是“引客入博”的最大优势。

  “留客”,让游客有收获

  “留客”是推动文旅产业稳步向前的关键,想要留住游客,就要有好的服务、强有力的保障。让游客玩得明白、玩得放心,让人来了一次还想来。目前,博山文旅在短视频领域已经小有名气,不少游客也是慕名而来。如何将短时间的吸引力变为长时间的深度游,需要静下心来细细琢磨。

  为了让流量变“留量”,博山文旅在“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链上下游上下足功夫,推出了六张博山旅游地图、六类15条精品旅游线路,让外地游客游玩有指导、住行有参考,大大提高了旅游的便捷性。在《博山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推进通景道路建设、优化3条旅游专线、提升改造旅游标示系统,加快完善文旅发展基础配置。同时还计划推出“一部手机游博山”项目,让旅游搭上智慧化快车。

  在精品路线的选择上,博山也是再三斟酌。当前,大众旅游已经从单一的景点游览向深度体验蝶变,不同群体的游客需求不同,也需要多元化的游览路线。博山针对这些需求,推出了陶琉研学游、特色美食游、生态观光游、都市休闲游、精品民俗游、红色文化游,让各类人群各取所需,各得其乐。

  创新是文旅发展的澎湃动力,为了让游客每次都有新感觉、新体验,博山主动求变顺势而为。不仅成立了全域旅游、陶琉产业、餐饮文化等14个工作专班,还选优配强人才队伍,全面优化开发和运营模式、重塑旅游产品和服务,推出石门片区山地石屋长廊、美陶艺术院校综合实训基地、鲁耐+珑山近现代工业文明展示带、八陡老街、东部红色与历史村落文化区、环五阳湖民宿集群等文旅新项目。

  “聚客”,让产业更繁荣

  文旅“寒冬”已过,未来春光正好。博山文旅产业要向前迈步,就必须串珠成链、聚链成群、集群成势,进一步提升博山文旅的吸引力、影响力和辨识度。要打通产业循环、升级文旅服务、优化文旅产品供给,让不同门类、不同领域通力合作,把握融合发展大势,积极推动跨界共创,激发多元效益。

  为此,博山区组织13家A级旅游景区、55家餐饮单位、34家住宿单位,成立了博山景区产业联盟、餐饮产业联盟和住宿产业联盟。景区产业联盟理事长、山东红叶柿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在发言中说道:“博山区景区产业联盟将秉承‘主动融入、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有序推进’的理念,一起构建‘大景区’格局。全面提升博山旅游景区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擦亮博山文旅特色品牌。”

  企业向前跑,政府服务好。下一步,博山区还将成立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优化文旅营商环境,选派“文旅企业服务专员”,精准服务文旅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