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供销托管出实招 抗旱防冻保丰收

来源:鲁中网

2023-03-23 11:28:30


  鲁中网淄博3月23日讯(记者 陈佳汐 通讯员 王瀛)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眼下正值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连日来,高青县供销社组织协调山东鲁供青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六统一”优势,大力开展土地春灌和飞防作业,以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服务助力春耕生产。

  俗话说:“旱生虫,湿生病。”受去年秋收时间长继而冬小麦播种较晚,加之冬季雨雪少和倒春寒等因素影响,部分麦苗不仅出现了冻伤、干旱等情况,还面临着红蜘蛛、蚜虫等虫害威胁高于往年的不利趋势。针对这一现象,高青县供销社将地块皲田和虫害防治作为春耕春管工作重点,一方面,根据不同地块不同墒情,采取节水喷灌、小农水漫灌、黄河水压碱浇灌等分类灌溉方式,在节约利用水资源的同时确保不误农时浇足返青水。另一方面,适时调度植保无人机联合增施阿维菌素、芸苔素等高效药防虫增产,确保三天内完成8000亩托管地块的穿肥和飞防作业任务。

  春耕一分忙,夏收多打粮。下一步,高青县供销社将以保墒护苗、控旺防虫为管理重点,全力化解旱冻风险,为小麦稳产增收和粮食安全大局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