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五一”物丰价稳 消费需求旺盛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5-04 08:33:30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周剑楠

  “今天就要回学校了,来买点淄博特产带回去给同学们,他们最喜欢吃周村烧饼和牛肉干。”在成都读研究生的小张说。5月3日,记者在淄博商厦超市看到,水果、蔬菜、生鲜、米面油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货源充足,不少市民正在选购所需物品。淄博商厦超市还推出了打折让利优惠活动。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五一”假期期间,我市消费市场物丰价稳,消费需求旺盛,市场供应充足,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未出现异常波动。市商务局统筹安排市场供应和消费促进工作,加强市场运行监测,指导各大商贸流通企业调配货源、开展促销活动,保障市民节日消费需求。据统计,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71%,较2019年增长27.81%;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81.68%,较2019年增长27.32%。

  市商务局下发各区县《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市场监测及保供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认识、严格工作责任、落细各项要求。按照商务部、省商务厅通知要求,会同区县商务部门加强技术指导,督促重点批发市场和黄金周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做好数据报送;加强信息调度,深入分析市场销售、运行特点、存在问题等综合情况,及时研判解决共性突出问题。

  加强货源调配,确保供给充足。市商务局组织全市重点保供企业加大采购力度,扩大货源渠道,丰富商品种类,按照“适当超量、宁可备而不用”原则,增加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储备20%以上,全力保障节日期间粮油、蔬菜、肉蛋奶等“菜篮子”商品和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的充足供应,确保假期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不脱销、不断档,充分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同时,为应对假期期间出现降雨、大风等恶劣天气,指导企业及时做好保供预案,调度梳理全市大型经销商、流通企业的储备、生产、经营供应能力及运输能力,确保紧急情况下生活物资调得出,供得上。

  丰富促销活动,释放消费活力。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策划实施“淄博消费提振年”行动的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各类假日促销活动,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4月29日-5月2日,举办第十八届淄博国际汽车展览会,现场设置汽车促销、家电促销、汽车配件、装饰用品、保险、汽车金融等专区,为市民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活动期间前来观展和购车的市民达5.3万人次,销售额约3.15亿元;贯彻落实省商务厅“惠享山东消费年”活动,指导张店区假日期间组织发放零售、餐饮、家电惠民消费券85万元,博山区发放零售消费券4万元;指导各大商超根据节日消费热点和消费升级特点,丰富商品类别,开展各类促销活动。馥茂斋、又一村等大型餐饮企业通过让利促销、推出创新菜品、提供优质服务等,吸引广大消费者到店消费。

  强化运行监测,稳定市场运行。市商务局加强市场运行分析研判,重点对米、面、油、肉、蛋、菜、奶、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需和价格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及时反映节日市场动态。据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数据统计,节日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运行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