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锻造科创硬实力 助推产业新发展——淄博经济样本调查之科技工作者篇

来源:博览新闻

2024-04-02 08:26:30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徐勐

  2024年,注定是淄博市从“新”出发、向“新”突破的一年。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未来发展蓄力,已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识。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现场,一位位科技工作者投身科研攻关,一个个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幅幅以科技创新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画面,展现着淄博市向“新”突破的无限可能。

  向新而生

  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创新紧密相关,如何在向“新”之旅中跑出培育新质生产力“加速度”?

  “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在推动生产力提升中的具象体现,提高成果转化水平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环节,而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也是新质生产力的实践主体。”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石锡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有开拓市场的需求,但缺乏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对此,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给出了一套好的解决方案——凭借一支既懂技术又懂市场的“科技红娘”队伍,不断助力产研培“破圈”,让科技成果加速走向“应用场”。目前,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共集纳入库项目440个,组织实施创新项目12个,参股孵化企业和平台19家,成为我市技术创新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示范者,蹚出了高能级平台建设的“淄博路径”。

  与传统工业相比,新质生产力“新”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针对这一点,淄博冠中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宗强有着独到见解。

  “新质生产力的催生,创新贯穿其始终,质量优先是它的关键所在,先进生产力乃是它的本质属性。”李宗强告诉记者,在工业设计领域实现新质生产力,需要技术、要素、产业、理念、人才、数字化等多方面的深度创新与融合,将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深度融入工业设计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开发满足时代需求的创新设计产品和服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采访中,淄博冠中工业设计研究院设计师主管舒怡然分享了几个案例:研究院与国内高校合作搭建了基于VR的沉浸式协同设计平台,大幅提升了设计交互体验和远程协作效率;将3D打印技术与智能制造深度集成,设计数据可直接下传智能生产线快速实现产品化,将产品设计周期缩短60%以上……目前,重视工业设计的企业,不同程度在开拓新市场,通过设计降低成本和新增营收中获利,工业设计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向新发力

  自主研发塑造竞争优势

  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等各类双创空间是科技创新的物理集聚载体,是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重要场所。作为淄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主导区的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已形成集微系统设计研发、工艺加工、封装测试、产品应用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发产业集群。

  “作为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内企业,我们专注于中国医护通讯行业,持续聚焦医院和养老机构音视频通讯与智能化交互方案创新,提供护理通讯、智慧病房、智慧护理、智慧门诊和智慧养老等软硬件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去年研发的‘智慧医疗行业+云枢病房服务交互系统’入选‘智慧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山东亚华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泽远说,在医院智能通讯交互系统领域,亚华电子不断技术创新,生产的每一款产品都是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经逐渐站稳行业发展前端。

  “淄博高新区坚持改革破题、靶向攻坚,对标3.0现代产业园区标准,通过建园区、优生态,破解产业布局‘分散’的问题;重招引、强应用,破解产业规模‘不大’的问题;搭平台、引人才,破解产业创新‘不强’的问题;建机制、优流程,破解产业服务‘不专’的问题。目前,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已集聚重点企业120余家,拥有打破国际垄断和国际先进的高端产业项目32个。”淄博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猛说,作为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将紧紧抓住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研攻关,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向新而行

  以“关键变量”求得“最大增量”

  锻造工业强市“经济筋骨”,我市坚持向科技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提速新兴产业发展,向“新”发力,推动产业“含智量”“含金量”,借力“科技副总”这一柔性引才机制,畅通高层次人才向企业集聚的渠道,充分激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企业作为经济建设的核心,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应该充分利用好各种优势资源,通过校企融合和校城融合等途径,从产品研发、运营管理、市场定位和服务各个环节,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王好臣说,淄博市与山东理工大学联合推进的“科技副总”很好地解决了企业人才短缺和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矛盾,在校企合作中,科技副总们负责总体方案制定、关键技术攻关、方案评审等环节,保证项目方案的合理性、先进性。企业专职研发团队负责项目的详细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以及售后服务,为项目的快速实施和按时结题提供了保障,实施效果良好。

  王好臣表示,“科技副总”一端连着人才和科研,一端指向产业和市场,对于企业而言,选聘一名“科技副总”,就是连接了一个强大的资源平台,打开了面向市场更广阔的通道,可以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有力推动淄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