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召开2024年度全市文物工作会议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4-04-02 08:36:32


  4月1日下午,2024年度全市文物工作会议暨全市文物长制工作会、全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动员会在淄博市政府召开。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沙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淄博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涛主持会议。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爱香,淄博市文物保护委员会、淄博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协调机制、淄博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科室及直属文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会。

  会上,宋爱香同志通报了全市2024年文物工作要点;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临淄区、高新区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文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是检验各级政府、各部门政治担当的切实体现。要把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推动全市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当前正面临着严竣的挑战,各级必须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城乡建设中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会议指出,要精准发力,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各项重点任务。要全面提升文物保护管理能力,抓深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抓好“先考古、后出让”制度、运用好文物区域分级评估结果,抓实规划审批管理,抓紧“博物馆之城”创建工作。要持续加强文物活化利用水平,做好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项目,做活文物主题游径,做实博物馆展览交流,做强文创产品研发销售。要不断守紧文物安全底线红线,抓牢文物安全,加大文物执法巡查和违法处置力度,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切实把确保文物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

  会议强调,要强化担当,着力提升文物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市各级要切实扛起责任,树立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意识,加强配合,统筹协作,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见到实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快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压实工作责任,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责任体系;要做好资金保障,严格落实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抓好队伍建设,建立稳定可靠的文物保护员队伍。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侯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