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科技盛宴启幕 四百名青年逐梦智能舞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4-04-02 08:27:09


  3月31日,一场科技盛宴在淄博悄然启幕。来自全市180 余支代表队的400多名青年选手,怀揣着科技梦想,带着对智能、安全、环保的无尽探索,踏入了这个充满挑战与创新的舞台。

  2024年淄博市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临淄一中举办,大赛由淄博市科协、淄博市教育局主办,淄博市科技馆承办,临淄区科协、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临淄一中协办。本次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包括“未来校园”“未来太空车”两大赛项。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推动力量。”淄博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作磊介绍,举办本次大会的目的在于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激发淄博广大青少年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和发展。鼓励参赛选手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尽情施展才华,绽放青春光彩,共同探寻科技世界的无穷奥秘。

  在大赛现场,选手们按竞赛规则自行创设出属于自己的“未来太空车”,经重量和体积检测环节后完成障碍翻越挑战。赛场上参赛选手沉着冷静、认真操作,让“太空车”在模拟太空的赛道上完成了直线行驶和攀爬障碍等任务。

  在“未来校园”项目,参赛者围绕多个领域展开创意设计和实验探索。他们结合所学知识,发挥想象力,打造出了一件件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的科普作品,展示了青年一代对未来校园建设的独特思考和创新实践,用创意推动科技创新与未来校园建设的深度融合,为构建更加美好的校园生活贡献力量。

  为确保科技作品评比的公平公正,本次大赛特邀省级专家裁判团队执裁,严格执行大赛规则,确保赛事顺利开展。

  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淄博青年在科普创新领域的卓越才华和无限潜力,也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这些年轻的科技爱好者将继续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培 通讯员 周庆祥 乔金龙